央广网

奥斯卡"小年"依然看点十足 中国元素大放异彩

2019-02-23 10:22:00来源:广州日报

  《绿皮书》

  《罗马》

  《副总统》

  格伦·克洛斯

  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举行。由于入围名单相对寡淡,这届奥斯卡被许多影迷称为“小年”。然而,细看之下,今年的奥斯卡依然不乏看点,而中国元素在本届奥斯卡提名中也大放异彩,由阿里巴巴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拿下五项提名,两位华裔导演则分别冲击最佳纪录长片和最佳动画短片,其中,在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摘下“金红棉”的华裔导演刘冰如今又闯入了奥斯卡,成为获奖大热。

  看点1:

  中国元素备受关注

  这届奥斯卡有不少中国元素。由阿里巴巴影业参与联合出品的《绿皮书》获得五项提名,成为冲奥热门之一。《绿皮书》的故事有笑有泪,十分温暖,两位男主角马赫莎拉·阿里与维果·莫腾森的精彩表演使得整部佳作张力十足。从题材上看,这是一部颇为符合奥斯卡评审口味的正能量佳作,极可能打败《罗马》拿下最佳影片。

  华裔导演刘冰执导的《滑板少年》冲击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的前景也被看好,影片记录了三个滑板同伴的友谊,入围了去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并获得了优秀首作纪录片荣誉。“金红棉”影展终评评委、德国导演、奥斯卡得主佩波·丹科瓦特评价:“这部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电影以一种美丽而亲密式的风格,拍摄了主角们从美好的青春时代过渡到初为成年的阵痛。”

  另一位华裔导演石之予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执导的《包宝宝》也入围了最佳动画短片奖,这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去年6月《超人总动员2》在国内上映时,许多观众留意到片中有一段充满中国韵味的贴片《包宝宝》,用美食寓意家庭关系,浓浓中国式的亲情故事引起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据悉,石之予出生于中国重庆,在多伦多长大,父亲曾是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

  看点2:

  《罗马》和阿方索·卡隆能否取得突破

  本届奥斯卡,《罗马》与《宠儿》并列入围十项,成为提名名单中的最大赢家。众所周知,提名最多并不代表拿奖最多,甚至可能沦为陪跑。然而,今年的《罗马》却被外界纷纷看好。

  《罗马》是一部黑白电影,导演阿方索·卡隆以其青年时期的真实经历,描绘了一位照顾他长大的女佣的一生。节奏缓慢,但视听语言极为细腻,在充满质感的画面与表演之下,以一个保姆的视角洞悉发生在墨西哥20世纪70年代的时代变迁。这部影片已斩获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部在墨西哥拍摄的西班牙语电影,是一部外语影片,在本届奥斯卡上被同时提名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语片。上一部获得奥斯卡这样认可的海外电影是迈克尔·哈内克的《爱》,此外,李安的《卧虎藏龙》也曾同时提名,但这两部影片最终都没能拿下最佳影片,这也让外界好奇,《罗马》能否两奖皆拿,填补奥斯卡历史上的空白?另一个有望取得突破的是导演阿方索·卡隆本人,此次,他独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和最佳原创剧本4项提名,追平了个人凭借同一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提名奖项的最多纪录。

  看点3:

  最佳动画长片老牌公司会落败吗

  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入围名单强劲,提名作品分别是《超人总动员2》《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犬之岛》《未来的未来》《蜘蛛侠:平行宇宙》。其中,《蜘蛛侠:平行宇宙》呼声最高,该片视觉效果突出,利用经典漫画形象蜘蛛侠与CGI技术完美呈现,玩出了动画电影的新境界。去年12月在中国内地上映后口碑爆棚,被封为“年度最好看的动画片”。《蜘蛛侠:平行宇宙》是索尼哥伦比亚影业的发力之作,以往最佳动画长片几乎由皮克斯、迪士尼包揽,如果《蜘蛛侠:平行宇宙》获此殊荣,将罕见地出现老牌公司落败的场面。

  看点4:

  为戏增重的贝尔能否打败年轻的拉米·马雷克

  最佳男主角奖项竞争激烈,克里斯蒂安·贝尔为演《副总统》增重36斤,“还原”了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形象。无论从体形到外表,贝尔这次的表现让人完全信服他就是角色本身。

  原本贝尔的胜算颇大,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在前不久颁出的美国演员工会奖上,得奖的却是《波西米亚狂想曲》里的拉米·马雷克。由于该奖与奥斯卡的投票者几乎是同一群人,也让拉米·马雷克在奥斯卡的胜算大大提高。38岁的拉米·马雷克是好莱坞势头凶猛的男演员之一,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他精准还原了“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默丘的传奇人生。作为一部音乐类的影片,马雷克对弗雷迪表演时的神情神态的还原程度,连乐迷都表示满意,但可发挥的空间则不是很大。

  与最佳男主角扑朔迷离的结果不同,最佳女主角一奖则几乎一边倒地指向《贤妻》里的格伦·克洛斯,这是71岁的克洛斯第七次提名奥斯卡。

  格伦·克洛斯在片中饰演一位贤妻,一辈子为了丈夫的声誉忍辱负重,多数时候都必须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尽管表演空间不大,但“老戏骨”在相对克制的表演中依然难掩演技,一个小小眼神就能展现出角色的情感和细腻差别。也难怪她此前能在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等前哨战中所向披靡,奥斯卡同样稳操胜券。

编辑: 王启慧

奥斯卡"小年"依然看点十足 中国元素大放异彩

奥斯卡"小年"依然看点十足 中国元素大放异彩,”  另一位华裔导演石之予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执导的《包宝宝》也入围了最佳动画短片奖,这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与最佳男主角扑朔迷离的结果不同,最佳女主角一奖则几乎一边倒地指向《贤妻》里的格伦·克洛斯,这是71岁的克洛斯第七次提名奥斯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