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大剧院上演人偶剧《最后一头战象》

2019-01-12 09:24:00来源:新华社

(文化)(1)多媒体木偶剧《最后一头战象》登台国家大剧院

  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10日起登台国家大剧院。该剧改编自沈石溪的儿童文学作品,通过战争中大象和少年之间的故事,启迪观众思考生命,思考人类和动物之间的独特关系。

  故事发生在西双版纳边陲重镇打洛,傣族少年波农丁偶然救了小象噶羧,村寨里人和象和谐共处。但平静生活很快被打破,80头野象被组建成“战象”军队抵御日寇。“战象”军队几乎全部牺牲,而波农丁和噶羧都活了下来。26年后,当噶羧即将走到生命尽头,波农丁带它再次回到象冢边,回忆起动荡年代的往事……

  “经历过战争的老象跟与它一同长大的少年,穿越雨林逐渐走向象冢,做最后的告别,非常触动人心。”导演何念说,“我想通过他们的经历,让大家重新思考生命、思考人类和动物之间的独特关系。”

  舞台上,根据亚洲象等比例制作的大大小小的象偶,或满场奔跑与村民嬉戏打闹,或扬鼻戏水扑扇起大耳朵,或眨眼含情仰天嘶鸣,或不畏枪林弹雨义勇向前。

  据介绍,上海木偶剧团的设计和演绎团队曾赴西双版纳,观察大象的情绪、表情和动作,反复练习;而操偶师要在没有语言和眼神的前提下默契配合,形成头部与躯体的联动,承重最大的操偶师肩膀甚至要承担上百斤的重量。

编辑: 杨祎

国家大剧院上演人偶剧《最后一头战象》

国家大剧院上演人偶剧《最后一头战象》 探讨人与动物关系,1月10日,导演何念(右二)、编舞刘旻姿在彩排前介绍剧情。”  舞台上,根据亚洲象等比例制作的大大小小的象偶,或满场奔跑与村民嬉戏打闹,或扬鼻戏水扑扇起大耳朵,或眨眼含情仰天嘶鸣,或不畏枪林弹雨义勇向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