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实主义原创话剧《生命行歌》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2018-10-25 07:4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现实的生活里寻找到应该做的事情,应该表达的题材。对于生命尊严和生命价值的思考,作为戏剧工作者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方向。国家现在需要我们做这样事。”原创话剧《生命行歌》导演、前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一级导演査明哲24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参加该剧发布会时如是说。

  据介绍,由上海戏剧学院、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宣传部、上海上艺戏剧社共同出品的原创话剧《生命行歌》将于10月29至31日在上戏实验剧院亮相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改革开放40年”展演板块。

  中国已成为老年型社会,安宁疗护是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面对社会快速老龄化趋势的最佳伦理选择。该剧直面死亡话题,聚焦死亡质量和尊严,倡导健康的生死观,是国内首部关注“临终关怀”的现实主义题材的话剧。

  《生命行歌》于今年6月进行了预演,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出现了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的演出盛况。该剧从当下现实生活出发,以临终关怀为切入点,讲述5个不同社会阶层和生活阅历的老人在一家安宁病房发生的感人故事,诗意地展示了人生“终曲”的祥和与暖意,诠释了人如何在生命的最后一段里程中与自己的内心和谐相处。剧本数易其稿,体现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导向的创作原则。

  预演后,国内戏剧界专家们给予《生命行歌》高度评价,认为该剧是一部在表现现实题材方面具有艺术敏锐度、题材领先性和创作创新性的话剧,也是一部近年来不可多得的、记录时代精神的好作品。由于题材上的开拓性,首演至今,该剧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剧目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并获得2018年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说:“这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话剧作品。在此之前,中国出现了很多表现老年题材的舞台艺术、影视艺术作品,主要是关怀老年人的生命,但这个作品上升到了哲学高度,写的是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在人类学和哲学思维的层面上前进了一步。不仅是个体生命的行歌途中要尊老尽孝,更重要的是写了人要正确地对待死,要有尊严地死。人类应该有一种自觉的意识去对待生死,去引领人们做有尊严的人,做有诗意的、懂得审美的人。”

  本剧由上戏五代艺术家共同创作演出,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上戏五代艺术家同台演出,其中既有以80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戏痴”刘子枫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也有以刘婉玲等为代表的中生代实力派演员,还有以胡可女等为代表的上戏新生代。本剧导演本剧创作实力雄厚,特邀查明哲执导,上海戏剧学院二级教授陆军与顾月云担任编剧,上戏伊天夫教授及潘健华教授分别担任舞美灯光设计、人物造型设计;著名音乐制作人刘卓担任音乐总监。

  当天的发布会上,刘子枫感慨,去年年底接到邀请参与演出的电话后,一直处在兴奋、行歌、思考的状态,临终安宁疗护这个题材是当下非常稀缺的题材,但这恰恰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如何看待死亡、选择有尊严地走完人生之旅,体现的是价值观和修养等。他说自己在演出过程中观念得到了升华,“感性地投入这个戏,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宁可有尊严地死,也不要痛苦地做活死人,我已经欣然接受了这个观点”。

  预演之后,剧组进行了总结,并广泛听取建议,从编导演、舞美、音乐等各方面进行精心打磨,努力打造成一部现实主义精品力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为上海的戏剧舞台添彩。业内人士称,上海戏剧学院、中共金山区委宣传部、上艺戏剧社三方的合作,将火热鲜活的生活素材,专业的艺术创作与灵活的制作运作很好地整合起来,为繁荣上海原创舞台剧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提供了新时代剧目生产的一种值得继续探索的方式。 (记者 许婧)

编辑: 晓凡

现实主义话剧《生命行歌》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现实主义原创话剧《生命行歌》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主创人员介绍直面死亡话题的现实主义原创话剧《生命行歌》。现实主义题材的原创话剧《生命行歌》预演时大受欢迎。聚焦临终安宁疗护的原创话剧《生命行歌》预演时大受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