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刚刚办论坛,市场又联手,还商新计划 上海国际电影节与戛纳电影节开展新合作

2018-06-10 09:44:00来源: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继5月8日揭开大幕后,北京时间今晨,又举行了电影节市场开幕酒会。与历届不同的是,本届戛纳电影节市场开幕酒会由上海国际电影节参与主办。戛纳电影节主席皮埃尔 莱斯库尔、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 弗雷茂、戛纳电影节市场总监杰霍姆 巴亚赫、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等,与来自全世界的1500多位嘉宾,在现场共同见证了两大电影节的首次合作。

戛纳电影市场开幕酒会 傅文霞(右)戛纳市场总监杰霍姆·巴亚赫(中)

  借助此次合作的戛纳电影节市场巨大平台,傅文霞在开幕仪式的致辞中,向1500多位各国来宾介绍了上海正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推进“上海文创50条”、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情况,发布了即将举行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展信息。开幕酒会仪式上,还播放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形象宣传片。酒会期间,傅文霞等上海国际电影节人士还与戛纳电影节负责人讨论了双方深化市场合作的计划,致力促使更多中国新片亮相欧洲,进一步扩大中国电影影响力。对于今后的新合作,戛纳电影节负责人们均表示非常期待,电影节主席皮埃尔和傅文霞约定,不久后将前往上海,商讨合作的具体细节。他高兴地握拳与上影节工作人员互击,说:“It's a deal(一言为定)。”

傅文霞和戛纳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茂

  当地时间5月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新浪娱乐联合主办的“新浪潮戛纳论坛:如何通过电影向世界讲述中国”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这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在戛纳举行电影论坛。中国第五代导演霍建起、华沙电影节主席史蒂芬 罗顿、Asia Shadows公司电影国际销售和采购负责人玛丽亚 鲁杰里、演员卢婧姗等嘉宾就“走向世界的当代中国电影”“时代变迁及中国电影的未来”“合拍片的发展”“女性电影”等议题进行探讨。演员梁静、吴建飞,主持人李霞也作为嘉宾参会。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在论坛致辞中,与中外嘉宾一起回顾了电影节举办20届来的历程和发展,她说:“进入新时代,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为推动中国电影的繁荣兴盛,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强电影节品牌标识度建设和创新性发展。”她介绍了本届电影节的筹备情况。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2528部报名影片,今年,已收到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报名影片,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目前,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入围片的甄选和展映片的选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计划在电影节期间展映500余部中外影片。

论坛现场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金爵电影论坛始终坚持打造国内外电影文化交流平台,今年将围绕中国电影继续为中外影人带来最前沿的行业声音;展映单元以专业性、国际性和惠民性为选片原则,努力为影迷带来具有代表性的优质作品。本届电影节还将在既有主体板块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特别专题和创新活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办“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和“光影四十年”专题展映单元;在历届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同行合作交流的基础上,本届电影节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全新推出“一带一路”电影周;历来颇受各国电影机构关注的电影市场将新辟合拍片专场等等。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6日至25日举行。傅文霞在致辞中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更多国际影人和优秀电影作品加入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见证和创造电影的美好未来。

(从左往右)霍建起、玛丽亚·鲁杰里、卢婧姗、史蒂芬·罗顿

  由戛纳电影节高层、中国及欧洲知名导演和制片人、国内外片商参与的“新浪潮戛纳论坛:如何通过电影向世界讲述中国”,嘉宾们各抒己见,相互交流,氛围相当热烈。玛丽亚表示,国际采购商更喜欢有作者性的中国电影;华沙国际电影节主席史蒂芬则强调,中国电影人想拍美国式电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应该坚持讲述中国故事;霍建起导演回忆了第五代导演出征国际电影节的往事,他把第五代评价为“文艺复兴”的一代;演员卢婧姗对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她认为电影表演应该增加角色的人性深度。作为女演员,卢婧姗还强调了提升女性电影、女性电影人的地位,需要从业者和观众共同努力。

编辑: 王启慧

刚刚办论坛,市场又联手,还商新计划 上海国际电影节与戛纳电影节开展新合作

刚刚办论坛,市场又联手,还商新计划 上海国际电影节与戛纳电影节开展新合作,戛纳电影节继5月8日揭开大幕后,北京时间今晨,又举行了电影节市场开幕酒会。傅文霞在致辞中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更多国际影人和优秀电影作品加入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见证和创造电影的美好未来。作为女演员,卢婧姗还强调了提升女性电影、女性电影人的地位,需要从业者和观众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