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岁传奇导演阿涅斯·瓦尔达6月将携作品来沪

2018-04-28 07:21: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4月27日电 (王笈)去年横扫各大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杰作《脸庞,村庄》将亮相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展映单元。记者27日从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获悉,《脸庞,村庄》的导演之一、有着“法国新浪潮之母”之称的电影大师阿涅斯·瓦尔达已表示将来沪出席电影节相关活动,并希望能担任“金爵奖”纪录片单元的颁奖嘉宾。

  阿涅斯·瓦尔达出生于1928年,1954年自编自导首部剧情短片《短角情事》,被视为法国新浪潮的先声。1962年,瓦尔达导演了个人第一部剧情长片《五至七时的克莱奥》,获第1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随后,瓦尔达推出《幸福》《女人们》《流浪女》等代表作品,其中,《流浪女》摘下了第4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的桂冠;2000年,瓦尔达用一部数码摄像机拍摄了自传式纪录片《拾穗者与我》,将自己比作生活的“拾穗者”,在时光的流逝中收集人们遗留下来的形象、故事、记忆、感动,获当年法国金维果奖和欧洲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阿涅斯·瓦尔达与让·热内。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 供图

  阿涅斯·瓦尔达与让·热内。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 供图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导演生涯中,瓦尔达共拍摄了30多部作品,包括短片、剧情长片和纪录片。2015年,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荣誉金棕榈奖”授予瓦尔达,向她数十年来为法国电影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达敬意;2017年,瓦尔达获第65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获终身成就奖;2018年,瓦尔达获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纪录片《脸庞,村庄》则是瓦尔达“追求自由,挑战极限”的最新作品。当时89岁的瓦尔达邀请33岁的青年摄影艺术家让·热内合作,两人离开大城市,开着货车,在法国的乡镇穿行,与相遇的人们交谈,给他们拍照,再挑选出最具特色的肖像制作成巨幅海报,贴在建筑物上,一度成为当地的地标性景观。两位导演用这种接地气、温柔记录的方式,展示了艺术的神奇魅力。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6日至25日在上海举行。(完)

编辑: 晓凡

90岁传奇导演阿涅斯·瓦尔达6月将携作品来沪

90岁传奇导演阿涅斯·瓦尔达6月将携作品来沪,(王笈)去年横扫各大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杰作《脸庞,村庄》将亮相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展映单元。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 供图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导演生涯中,瓦尔达共拍摄了30多部作品,包括短片、剧情长片和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