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民众自编自演话剧 再现农奴亲历的真实历史

2018-03-28 07: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藏民众自编自演话剧再现农奴亲历的真实历史

  图为话剧《农奴泪》演出现场。 何蓬磊 摄

  中新网西藏山南3月27日电 (赵延 何蓬磊)今年的3月28日,是第十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为迎接这一节日的到来,西藏山南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居委会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农奴泪》经过升级打造,再次展现了广大农奴亲历的真实历史。

  3月27日,由山南乃东区民间艺术团升级打造的《农奴泪》在山南桑日县卓吉村首演。现场该村1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身着盛装,前来观看该剧。

  图为话剧《农奴泪》演出现场。 何蓬磊 摄

  图为卓吉村村民观看演出。 何蓬磊 摄

  据悉,该剧以20世纪20年代初至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期间30多年间,山南克松庄园农奴赤来多吉祖孙三代为奴的悲惨故事,展现了广大农奴亲历的真实历史,体现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下,农奴们的悲惨生活。西藏和平解放和实行民主改革后,封建农奴制度被推翻,农奴翻身成为西藏真正的主人。

  山南市文化部门在无剧本、无文字资料的情况下,多方联系资源的同时参照影像资料进行修改,新编藏汉双语剧本,将原本90分钟的剧目浓缩提升为60分钟,同时为适应新时代需求,对故事内容、逻辑、亮点部分进行修改,表演形式进行了创新。

  图为藏族老人次旺讲述旧西藏故事。 何蓬磊 摄

  乃东区民间艺术团团长次旺洛追也是剧中赤来多吉的扮演者,他告诉记者,为了让该团已经习惯了民间舞的演员们能够尽快适应话剧的排练,特别邀请了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学习。他希望通过表演,能够让大家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完)

编辑: 晓凡

西藏民众自编自演话剧 再现农奴亲历的真实历史

西藏民众自编自演话剧 再现农奴亲历的真实历史,(赵延 何蓬磊)今年的3月28日,是第十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3月27日,由山南乃东区民间艺术团升级打造的《农奴泪》在山南桑日县卓吉村首演。图为话剧《农奴泪》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