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是演说家》总决赛收官 熊浩蝉联冠军

2018-01-30 08:06:00来源:新华网

   1月27日(上周六)21:10,《我是演说家》第四季总决赛完美收官。来自鲁豫战队的熊浩与来自黄子佼战队的刘慧凝、王磊成为最后的三强选手。本期节目中,他们以“为新时代发声”为主题进行演讲。复旦大学教师熊浩讲述了辩论的深远意义;清华才女刘慧凝介绍了大时代中的小人物故事;历史老师王磊探寻了代沟导致的代际沟通日渐困难的问题。最终,熊浩突围成功,继第三季之后再次问鼎冠军,刘慧凝、王磊分获二、三名,六强选手储殷、游斯彬、鲍元集获得优秀奖。

   当新的声音向我们涌来时,我们不能保证这个声音是自己喜欢的、认同的。但辩论可以让你做好欣赏、聆听不同声音的准备。熊浩认为,辩论可以拓展新知、陶冶心智、让人变得达观而慈悲,还能拓展思想边疆,讲出真正的新声音,它会帮助你成为一个让这个时代更有价值,更有能量,更有希望的人。

   刘慧凝则讲述了大时代中的小人物。从历史上看,似乎都是大英雄改变时代,大时代塑造英雄。但其实我们往往忽略了小人物的力量,尤其是语言的力量。人与人之间一次滔滔不绝的演说,一次不经意的安慰,都可能影响人一生的命运乃至一个时代。所以,这个时代和我们每一个人有关,你是什么样,时代就是什么样!

   王磊探寻了代沟导致的代际沟通日渐严重的问题。60后与80后的消费观念不同,80后与00的人生观迥异。面对这些时代鸿沟,我们能做的就是搭建沟通的桥梁,迈出沟通的脚步。即使无法达成共识,也要彼此理解宽容,保持同理之心。这也是中国的子女和父母之间一种特殊的亲密关系,这就是我们华夏文明不灭的一种传承,这就是孝道。

   《我是演说家》第四季至此完美收官。自开播以来,节目紧扣“为新时代发声”的时代主题,屡屡掀起社会热议,引发6亿网友共鸣。在《我是演说家》的舞台上,选手们通过个人经历,或以自身真实情感故事引起观众共鸣,或针砭时弊引发社会思考,用感人至深的故事、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帮助人们找到沟通的桥梁,向观众传递正能量,引导一种健康的处世态度和生活方式。

编辑: 晓凡

《我是演说家》总决赛收官 熊浩蝉联冠军

《我是演说家》总决赛收官 熊浩蝉联冠军,1月27日(上周六)21:10,《我是演说家》第四季总决赛完美收官。最终,熊浩突围成功,继第三季之后再次问鼎冠军,刘慧凝、王磊分获二、三名,六强选手储殷、游斯彬、鲍元集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