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后画家深耕15年 创作600米长卷——《八百里太行》

2018-01-12 07: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月11日电 (记者 王惠琳)11日,在太原市开化寺古玩市场3楼迎泽区美术馆,一组总长600米、展现八百里巍巍太行的山水画卷惊艳亮相。这组画卷的作者是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的青年画家张丁丁。

  1月11日,在太原市开化寺古玩市场3楼迎泽区美术馆,一组总长600米、展现八百里巍巍太行的山水画卷惊艳亮相。 王惠琳 摄

  这组名为《八百里太行》的焦墨画卷,总长600米,宽50厘米,每一百米为一卷,共6卷。画风古朴浑厚、笔墨苍劲深沉,将八百里太行的巍峨俊秀展现得淋漓尽致。

  家乡左权的麻田山水,河南林州的红旗渠、河北的朝阳沟、娘子关、盂县藏山、平顺的江南水乡……沿太行的美,都被张丁丁纳入画卷中。

  这组名为《八百里太行》的焦墨画卷,总长600米,宽50厘米,每一百米为一卷,共6卷。 王惠琳 摄

  “太行的美,苍劲、露骨。”张丁丁告诉记者,之所以选用焦墨这种国画中的枯笔技法,是因为他想更好地表现太行山岩石的质感和棱角。“对我来说,这是最恰当的表现方式。”

  1981年,张丁丁出生在太行山脚下。7、8岁时偶遇一位骑自行车环游中国的学者,听他讲述一个人的行走经历,张丁丁的心里从此也埋下了“走出去”的种子。加上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和鼓励喜爱画画,一边走,一边画,成了张丁丁孩提时便有的梦想。

  2002年,喜爱山水的张丁丁有了行走太行的念头。

  家乡左权的麻田山水,河南林州的红旗渠、河北的朝阳沟、娘子关、盂县藏山、平顺的江南水乡……沿太行的美,都被张丁丁纳入画卷中。 王惠琳 摄

  “我的家乡就在太行山下,我深知他有多美。我想把她的美,用我喜爱的方式表现出来。”

  搜集资料,手绘地图,设计线路,从北到南八百里,张丁丁开始了他的太行之旅。

  每次出门,少则五六天,多则两个月,骑坏六辆自行车,踏破无数双鞋,风餐露宿,睡过山坡和树杈,吃过青蛙和蚂蚱,没钱就沿途打零工贴补自己……有一次,他骑车从3、4米高的悬崖上掉下去,脸上至今留有伤疤。张丁丁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行走200多公里。遇到美的地方,就停留下来,多画几张。

  “速写容易,记录就行。作画就难了,要有表现力。画第一卷时总是不满意,总是画完剪掉重新画,后来慢慢进入了状态,基本上都是一气呵成。”张丁丁说。

  画风古朴浑厚、笔墨苍劲深沉,将八百里太行的巍峨俊秀展现得淋漓尽致。 王惠琳 摄

  2008年,《八百里太行》初稿问世。2008年至今,张丁丁经常会拿出来精心修饰一番。他说,这组画卷,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

  回想《八百里太行》的创作历程,张丁丁说,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就像自己的人生路一样,虽然历经坎坷,但画画一直是他不变的坚持和支撑。”(完)

编辑: 晓凡

“80”后画家深耕15年 创作600米长卷——《八百里太行》

“80”后画家深耕15年 创作600米长卷——《八百里太行》,(记者 王惠琳)11日,在太原市开化寺古玩市场3楼迎泽区美术馆,一组总长600米、展现八百里巍巍太行的山水画卷惊艳亮相。家乡左权的麻田山水,河南林州的红旗渠、河北的朝阳沟、娘子关、盂县藏山、平顺的江南水乡……沿太行的美,都被张丁丁纳入画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