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翼杀手2049》将上映 国产科幻片遇“成长的烦恼”

2017-10-25 07:4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银翼杀手2049》周五上映 “新浪潮论坛”探讨科幻电影未来

  国产科幻片遭遇“成长的烦恼”

  由“科幻片教父”雷德利·斯科特监制的《银翼杀手2049》将于本周五以2D/3D/IMAX 3D/等版本在内地上映。日前,“新浪潮论坛之科幻电影的未来,未来的科幻电影”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论坛由著名影评人、策展人沙丹主持,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王红卫、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科幻电影影评人严蓬、导演郭帆担任嘉宾。

  《银翼杀手》改编于《机器人会梦电子羊吗》,是科幻片的经典之作,这部电影被认为是新旧科幻电影转折点的分水岭作品。影片由“科幻之父”雷德利·斯科特执导,哈里森·福特主演,1982年6月在美国上映,讲述了银翼杀手德卡接受了清除复制人的任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爱上了作为复制人的瑞秋。

  《银翼杀手2049》讲述了在人类与复制人共生的2049年,两个种族之间的矛盾已上升到不可调和的程度,战争一触即发,人类存亡危在旦夕。新一代银翼杀手K(瑞恩·高斯林饰),寻找到已销声匿迹多年的前代银翼杀手瑞克·戴克(哈里森·福特饰),共同破解即将颠覆人类社会的惊天阴谋,并联手,再次制止了人类与复制人的命运之战。

  《银翼杀手2049》的超强阵容不容小觑,制片人是多次获奥斯卡提名的雷德利·斯科特,曾执导《火星救援》、《角斗士》、《异形:契约》等佳作,同时也是1982年《银翼杀手》的导演。该片的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代表作《降临》、《边境杀手》等,主演则网罗凭借《爱乐之城》荣获奥斯卡提名的瑞恩·高斯林,前作《银翼杀手》、《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的哈里森·福特,再次重新演绎瑞克·戴克同一角色。

  在放映了《银翼杀手》全片和《银翼杀手2049》30分钟片段后,“新浪潮论坛之科幻电影的未来,未来的科幻电影”举行。关于《银翼杀手》在影史上的位置,“电子骑士”严蓬认为,科幻电影只有两个并列的高峰,一个是《2001太空漫游》,一个是《银翼杀手》,前者很正很大,后者很邪。正在拍摄刘慈欣作品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表示,国产科幻电影刚起步,是婴儿阶段,《银翼杀手2049》是处在高段位又绕回来,“有了当代好莱坞一流味道后,回到第一部的味道,绕回来的这一下不是那么容易的”。

  郭帆透露,最初他认为拍《流浪地球》时可以参考《星战》系列或者诺兰的《星际穿越》,但他发现中国跟美国科幻电影的差距很大,“美学上想要达到中国观众语境的包装,像《星际穿越》那种,我们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最有实际参考价值的是《银翼杀手》,所以《流浪地球》中会有一些向它致敬的元素”。

  谈及拍摄国产科幻片的难度,郭帆表示,门槛不是技术和钱,首先是文化语境:“我们在编剧时会碰到一个问题,拍中国的科幻,如何让中国观众信服。除了编剧、导演以外,中国是否能够有驾驭科幻片主人公的演员?罗伯特·唐尼演《钢铁侠》没问题,但中国演员谁能适合呢?他又能否有相匹配的号召力呢?这些都是现实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银翼杀手;成长的烦恼;科幻片;上映;银翼杀手2049;流浪地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翼杀手2049》将上映 国产科幻片遇“成长的烦恼”

《银翼杀手2049》将上映 国产科幻片遇“成长的烦恼”,《银翼杀手》改编于《机器人会梦电子羊吗》,是科幻片的经典之作,这部电影被认为是新旧科幻电影转折点的分水岭作品。在放映了《银翼杀手》全片和《银翼杀手2049》30分钟片段后,“新浪潮论坛之科幻电影的未来,未来的科幻电影”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