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军师联盟》收官 专家为你解析历史上真实的司马懿、曹操

2017-07-17 08:45:00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刷屏朋友圈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已于昨晚收官。这部历史剧口碑两极,一部分观众盛赞节奏快,主演演技出彩,台词颇具古韵,服道化也极具历史感;另一部分观众则吐槽时间线混乱,比如华佗被曹操处死、曹操颁布《求贤令》、“衣带诏”事件,在历史记载中时间相差颇远,在剧中却几乎同时期发生。

  除了时间线混乱之外,《军师联盟》对历史人物的重新塑造,也引发了观众的质疑。有民谣称“三国全归司马懿”,在观众既往的印象中,司马懿狡诈多疑、心机深沉,而在《军师联盟》中,司马懿却被塑造成了“白莲花”;曹操虽为一代枭雄,却生性多疑、滥杀无辜,曹丕为了权力亦不惜骨肉相残,剧中的曹氏父子却展现出了更多的人情味……面对这些争议,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为你揭开这些历史人物的层层面纱。

  司马懿:是“白莲花”还是“野心家”?

  三国这段精彩纷呈的历史,以“三国全归司马懿”告终。孙刘曹三家你争我夺几十年后,最后的江山,落入了“扮猪吃老虎”的司马懿手中。因此,自古以来,司马懿都被人们指斥为“野心家”、“阴谋家”的代表。“老奸巨猾”、“老谋深算”,几乎是他从古到今都难以摆脱的个人标签。《军师联盟》一出,关于“洗白司马懿”的说法不绝于耳。

  司马懿,字仲达,是魏国权臣和西晋王朝的奠基人。他于内部辅佐曹魏三代,消除异己、权倾朝野,是曹魏王朝内部政治斗争的最终胜利者;他于外部镇压孟达等人的叛乱、抵御蜀国诸葛亮等外敌的进攻。不过,他也颇受质疑,如李世民就在《晋书·宣帝纪》中批评其“夫征讨之策,岂东智而西愚?辅佐之心,何前忠而后乱?”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曹操;历史影视剧;宗王;荀彧;忠君观念;服道;法律儒家化;历史教师;曹丕;历史文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军师联盟》收官 专家为你解析历史上真实的司马懿、曹操

《军师联盟》收官 专家为你解析历史上真实的司马懿、曹操,刷屏朋友圈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已于昨晚收官。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认为,曹操是历史上少有的伟大人物。在章鸿昊看来,从性格上来看曹丕比曹植更像曹操,不过他缺少曹操那种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