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之战》重现镇南关大捷 获评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2017-07-03 07:19: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宋宇晟)29日,电影《龙之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龙之战》改编自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镇南关大捷”战役:老将冯子材在军备差距悬殊的不利情况下,凭借过人的胆识和谋略顽强抗敌、大败法军,打赢了一场“不可能胜利”的战争,从根本上扭转了中法战局,为我国近代反侵略史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影片前后历时3年时间筹备,将于今年8月4日暑期档登陆内地院线。据介绍,《龙之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成龙担任影片艺术总监,高峰执导。刘佩琦担任男主角,饰演民族英雄“萃帅”冯子材;曹云金出演“萃帅之子”冯相贤。

  作为《龙之战》的编剧,邢原平也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创作初衷与拍摄历程。他透露,在电影开机前,自己与监制、导演等主创特意前往冯子材的家乡,认真采访、搜集人物素材:“当地的史料都保存得非常好,冯子材的家室、人马资料被记录得清清楚楚。这些资料对我们的电影创作帮助极大。”

  电影中男主角刘佩琦的表演被认为充分刻画出了冯子材的勇敢与智慧,角色个性有着极强的感染力。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也指出,《龙之战》将冯子材放置在一个年老、国力衰弱、面对强敌却少兵缺将的悲情世界中,因而赋予了人物更加丰富的创作条件和更加宽广的创作空间,刘佩琦凭借这个角色获得的荣誉与肯定,实至名归。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皇甫宜川则特别注意到了《龙之战》表现出的成熟叙事能力,认为影片和此前在市场中大获成功的《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等主旋律影片有着相同的大片特征:“例如片中女蛙一战的壮烈场面,过往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战争影像表达,视觉相当震撼,给人印象深刻。”

研讨会现场。宋宇晟 摄

  研讨会现场。宋宇晟 摄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龙之战》在借助艺术手段聚焦热血历史、展现真实震撼的战争场面之外,还在故事中详尽描述了冯子材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在追求艺术性的同时,兼具极高的军事价值。

  “镇南关大捷”战役中,冯子材使用了包括梯次部署、近身肉搏、扬己之长、击敌之短等诸多战略战术,这让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戴旭大校不禁感叹:“具有电影艺术观赏性的电影《龙之战》,更是一部军事教科书,让我们在感受人物血性的同时,也从古人的实战中感受到了他们精湛的战争韬略。”

  戴旭还表示,世界对于我们中国军队最为敬仰的便是军事指挥才能。他说:“这种‘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在冯子材和他的狼兵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战争不是武器竞赛的比较,而是具有高超的智慧和谋略在其中。这是一场挽回遗失的民族精神的战争,历史意义深远,对于现在的军队和人民更有极强的启示作用。”

《龙之战》海报。

  《龙之战》海报。

  国防大学军事研究员邵志勇则提出思考,在这一时代节点将历史人物冯子材拉回现实有着什么样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自己在《龙之战》中找到了民族精神如何复兴的答案与线索。“战争是对于血性与民族精神的挑战,是重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同时,尹鸿认为,《龙之战》翻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揭示了过往历史战争题材作品中不曾凸显过的主题。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也指出,《龙之战》的主题高度彰显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龙之战》的故事能够把我们当年的失败与胜利、落后与求进,勇敢地呈现在大银幕上,这是民族自信达到一定阶段才能呈现的高度。我们不仅可以塑造英雄,我们也会勇于承认不足,《龙之战》找到了这个重要的节点。”(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龙之战;镇南关大捷;民族文化;当代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国传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龙之战》重现镇南关大捷 获评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龙之战》重现镇南关大捷 获评彰显民族文化自信,29日,电影《龙之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同时,尹鸿认为,《龙之战》翻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揭示了过往历史战争题材作品中不曾凸显过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