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架子大片酬高 中国明星被谁惯出毛病

2017-06-21 08:3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的上海电影节上,新浪潮论坛之“关于演员,导演有话说”因“冯氏批判”而引发巨大关注。该论坛请来了冯小刚、徐峥、陆川、宁浩等大导一起,高调地说了说演员们的“坏话”,直指明星们被惯出的一堆坏毛病。乍一听,觉得明星们真是太让人失望了,但是细想一下,又觉得影视圈里似乎谁也逃不出干系。明星耍大牌都耍成这样了,导演该用明星的时候还得用人家,所以,你说,这些毛病是谁惯出来的呢?

  细数论坛上明星被吐槽的地方,有以下几处。

  一是架子大。马龙·白兰度演《教父》的时候都试戏,但是中国明星不能试戏,他会觉得被冒犯了。

  二是排场大。冯小刚导演给出了一个“大数据”:“明星出行得三辆面包车,前两辆面包车都是跟着的工作人员,第三个面包车才是明星。一个化妆、一个梳头、一个弄衣服的,这是三个。弄衣服的还有一个助理,这是四个。经纪人这是五个,大经纪人专负责明星的,这是第六个。经纪人助理算是第七个,演员本人生活助理是第八个,教演员学英语的是九个,拍照的团队三个人,这三个人是一个编辑部带修图、带写稿这已经是12个了,然后三个司机15个人,加上明星本人是16个人。”

  三是只重颜值。年轻演员刚出道,公司就要拿出多少预算去拍照。拍了好多,然后修图,小孩演戏的技术没学出来,修图的技术全学出来了。当然,冯导的原话更狠:“现在的男孩都很腼腆、俊美,再加上被包装成那样,现在的经纪公司起了很大坏作用。那些照片都不是素颜,都修成杂志那样,搔首弄姿,欲盖弥彰,想脱又不敢脱……”

  四是片酬高。当年蒂姆-罗宾斯和艾德林恩-布劳迪两位奥斯卡影帝来中国拍戏,前者来了一个月600万人民币,后者来了三周50万人民币,但是,这却只是中国现在一个四流明星的价钱。

  明星们享受着高片酬 ,但问题是他们的演技和作品的品质却不见提高,相反,很多所谓的小鲜肉主演的电影口碑都纷纷扑街,这恐怕才是引发众怒的原因。

  对于导演来说,似乎也缺乏主动去挑战这种乱象的勇气。普通演员也好,明星也罢,如果耍态度,导演可以不用。就算投资商点名必须要某某明星,但这个明星导演觉得不合适,也可以有自己的主张,但大多数导演还是妥协了,没有扛到底。

  所以,为什么明明知道某某演员明星耍态度,导演还要用呢?毕竟,不是所有的演员不是所有的明星都耍态度的,那是谁惯的呢?答案不言而喻。

  对于中国影视圈来说,片方一边哭诉,一边却不忘砸钱。但是,谁都不敢去正视一个问题——创造才是最难的,这种创造不仅是无中生有的剧本,也意味着创造出一位演员的戏魂。

  如果头脑简单到只有赚钱这样一个小小的目标,那就继续互相砸钱与被砸好了;如果中国的影视人才真的希望银幕上创造一个有温度有情义的世界,那么就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时间、精力,从投资方到导演到演员,都需要去注重一下“自我修养”。

  对于中国行业的无序来说,好莱坞的经验也是值得借鉴的,美国演员的片酬在于他们的外表和演技的综合因素。目前的好莱坞会把大部分成本投入制作部分,而不是用来付演员片酬。如今制片公司更愿意和明星们采取一部分片酬和一部分总票房提成的方式来付费,这样对明星来说,只有一部好口碑的电影,才能让他们赚到分红。

  而且,在美国的演员工会制度可以做到演员和制片方之间的行业利益协调工作,一方面保护演员权益,另一方面也约束演员,不会让个人化的不守规矩扰乱行业。最后,大家会达成一个未必是某方利益最大化但一定是双赢的方案。

  而中国显然缺少一种行业自律和约束规则,无法兼顾影视圈的整体运转,使得各方单兵作战,呈现割据状态,造成了过多的内耗。文/记者 肖扬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明星;自我修养;教父;吐槽;修图;影视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架子大片酬高 中国明星被谁惯出毛病

架子大排场大片酬高 中国式明星被谁惯出了毛病,日前的上海电影节上,新浪潮论坛之“关于演员,导演有话说”因“冯氏批判”而引发巨大关注。对于中国行业的无序来说,好莱坞的经验也是值得借鉴的,美国演员的片酬在于他们的外表和演技的综合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