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装剧靠技术解决档期问题?抠图抠掉口碑和信任

2017-06-19 07:20:00来源:广州日报

  剧评

  在暑期档,古装剧《楚乔传》收视亮眼,而且网络点击率节节攀升。但是,与此相伴的是剧中部分画面“抠图”嫌疑,加上此前《孤芳不自赏》等作品的抠图风波,古装剧演员的敬业度和作品的水准都因此蒙上一层阴影。其实,抠图作为影视制作中的一种数码技术,它本身没有错,但制作方在不必要的地方随意使用这项技术,却让观众感觉被糊弄——长此以往,被“抠”掉的不仅是图像,还有口碑和观众的信任。

  文/莫斯其格

  赵丽颖否认,窦骁称“有因”

  从故事紧凑、主演演技在线等方面来说,《楚乔传》已经获得不少观众的认同。但是,认真追剧的观众还是不免吐槽,剧中怎么这么多抠图场景?比如第一集中赵丽颖饰演的荆小六遭遇围猎,观众惊心动魄之余,镜头一转,窦骁等几位贵公子的镜头却全是抠图,“就像一个个的人形立板”,十分尴尬。

  此前《孤芳不自赏》中钟汉良和Angelababy就被观众发现多处地方使用抠图技术,甚至引发“演员一直不在组”的质疑。但此次《楚乔传》的抠图风波中,赵丽颖立刻发声,否认抠图,而观众经过仔细辨别也发现,在逃离狼群的重头戏中,她是唯一实景拍摄的主演。

  “人形板”男演员中,窦骁也正面回应了此事,他解释称事出有因,“因为当时实在没有办法。先拍猎场的戏,我们才进组,我们没有办法去那边补戏”。

  这个“锅”该谁来背?

  如果真如窦骁所说,演员因客观原因无法到达拍摄现场,或者无法做出情节需要的背景时,这个时候运用“绿幕合成”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演员未能进组、不同主演的档期无法调解,抠图的“锅”不由演员背的话,谁来背?

  除了《楚乔传》外,《孤芳不自赏》此前抠图原因也传闻是主演档期无法配合的缘故。虽然制作方发布了很多花絮照以证明钟汉良和baby都有实景拍摄、很敬业,但抠图场面太多依然让观众无法接受。加上当红演员轧戏、忙于商业活动而不是扎实拍戏等传闻频频发生,让观众对他们的专业度和职业精神产生怀疑。长此以往,观众对演员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如果连文戏、棚拍都要使用替身和合成,那“表演”是仅仅需要表情就能完成的事情吗?

  也有人说,制片方同样要为抠图的质疑负责。为什么要大量使用抠图?为什么使用了又不认真仔细地“抠”?——过分依赖技术而不顾演员和剧情、背景的融合程度,这对观众来说多少有点不尊重。

  技术本身其实是无辜的

  事实上,很多观众反感“抠图”,其实反对的并不是抠图这种技术。而是反对将这种技术用在不恰当的地方。

  此前《速度与激情7》拍摄期间,由于主演保罗·沃克不幸离世,剩下的镜头根本无法完成。这种情况下使用电脑合成技术,观众们不仅理解,而且支持。因为它保持了影片的完整性,同时也不会因为换角色而重新增加成本。

  但对于那些演员们本可如期出演的影视作品来说,因为在拍戏之余忙着太多其他工作,增加曝光率和商业性之余,却忘了自己从根本上应该是一名“演员”,或者这才是观众看剧时无法接受抠图的最重要原因。很多观众去看影视作品,哪怕是冲着演员本人的名气而去,也是希望看到一部故事完整、表演精湛的作品。因此,如果满屏抠图,被糊弄的感觉让人“很受伤”。

  在曾陷入抠图风波的钟汉良看来,技术本身是值得肯定的,而且是无辜,对于使用科技的人来说,其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做得好不好,是不是用时间、用心去做的,观众有感受。”

  抠图,是指演员在绿幕前表演,通过后期数码技术将其与背景画面及其他演员合成到同一个画面中。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古装剧;楚乔传;档期;Angelababy;敬业度;表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古装剧靠技术解决档期问题?抠图抠掉口碑和信任

古装剧靠技术解决档期问题?抠图抠掉口碑和信任,在暑期档,古装剧《楚乔传》收视亮眼,而且网络点击率节节攀升。《孤芳不自赏》中钟汉良和Angelababy就被观众发现多处地方使用抠图技术,甚至引发“演员一直不在组”的质疑。除了《楚乔传》外,《孤芳不自赏》此前抠图原因也传闻是主演档期无法配合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