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蕴丰富 影响彰显——上海电影节迎来第20届盛典

2017-06-19 07:15:00来源:新华社

(文化)(3)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6月17日,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成员在开幕式上亮相。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题:内蕴丰富 影响彰显——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第20届盛典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吴霞、孙丽萍

   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第20届盛典。17日,近千中外电影人汇聚沪上。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电影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日益彰显国际影响力。

   影迷“狂欢节”

   上海是中国最早公映电影的城市,曾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影院、第一家电影公司、第一代电影人。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云集上海,生产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培养了大量影迷,影响了几代人。

   上海国际电影节于1993年获国家批准,正式诞生。从早期的两年一届,到后来一年一届,20多年间,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中外电影展示、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说,站在20届的新起点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专业性、权威性不断增强,成为上海打造全球卓越城市的重要窗口、亮点品牌。

   “相信到第20届时一定会很好,到那时中国电影也一定会更好。”著名导演吴贻弓的“预言”得到印证。

   这些年,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全国银幕数超过4万块。2016年电影总票房457.12亿元,全年观影人次超过13亿。顺应电影市场需求,上海近年来连续推出电影产业新政,全力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上海的观影人次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上海国际电影节更被称为“影迷狂欢节”。一周前,电影节开票首日,不到一天卖出35万多张票,360多个场次售罄。

   “这里的人们热爱电影,年轻人有很好的电影文化基础。”多次参加上海电影节的比利时电影爱好者布丽吉特感叹。

   今年初夏,上海为未来5年绘就人文之城蓝图。电影产业与城市发展正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

   抒写文化自信

   20世纪初,电影刚刚进入中国不久,就开始于“国粹”艺术京剧的融合发展:1905年,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鑫培就在电影中表演了最拿手的片段。

   2015年,上海出品的中国首部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获得国际立体影像协会年度音乐影片奖。上海京剧院、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形成合力,数年来坚持不懈连续拍摄了《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曹操与杨修》等多部京剧电影精品。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提炼题材、开展创作,着力讲好中国故事。

   一直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自觉承载着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于秀芬介绍,今年电影节特设“中国戏曲电影”单元;在“向大师致敬”单元也设有戏曲名家系列首映,《乾坤福寿镜》《勘玉钏》等新片将首次亮相。

   除了戏曲片,越来越多的中国纪录片通过上海电影节的评奖、创投、展映等,成功对接欧美电影市场。今年,描写农村诗人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岗拉梅朵》等也将登上电影节。

   “始终不遗余力支持本土原创,上海电影节鼓励中国艺术家以丰富的题材类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说。

   延拓“一带一路”电影梦

   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办“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

   “电影具有超越国界的魅力,是人类理解与沟通的艺术。”电影节前夕,法国著名女演员于佩尔在上海文化广场与中国观众分享心得。

   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致力于构建更全面的沟通交流平台。两年前,电影节首次设立“丝绸之路”单元,本届电影节则围绕“一带一路”推出圆桌论坛、国别推介活动、电影市场主题馆等。

   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申报参赛参展,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共申报1016部影片,超过历年。

   业内展望,未来,“一带一路”主题有望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增添更加鲜明的类型特色。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上海国际电影节;比利时电影;上海电影节;上海广播;电影节组委会;上海京剧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内蕴丰富 影响彰显——上海电影节迎来第20届盛典

内蕴丰富 影响彰显——上海电影节迎来第20届盛典,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题:内蕴丰富 影响彰显——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第20届盛典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提炼题材、开展创作,着力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