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月荧屏两部剧"争王" "白鹿原"评分高"欢乐颂"高收视

2017-05-17 09:27:00来源:扬子晚报

  进入5月,各卫视又开始了常规性竞争。目前,两部优良作品在荧屏争霸,一部是名门“正午阳光”生产的都市剧《欢乐颂2》,一部是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历史剧匠心之作《白鹿原》。如果要评一个“五月剧王”,要看观众手中的遥控器,还有参照业内口碑双重标准来定夺。

  《白鹿原》豆瓣评分高

  收视却差强人意

  《白鹿原》播出至今,主要集中在白鹿两家上代人的族斗纠葛之中,但历史传奇故事长卷一角中漫溢的史诗气息和人性激变已难以掩藏,白鹿两家世代相依的家族亲情,白嘉轩(张嘉译饰)与鹿子霖(何冰饰)这对乡党亲邻的“相爱相杀”被展现得妙趣横生。记者观察到,《白鹿原》在豆瓣上的评分一直稳定在9.2分,除了高度赞赏本剧的电影画质、演员的“炸裂演技”外,不少原著党表示认同编剧申捷的改编。例如他选择在首集前10分钟直入鹿子霖被革命党剪辫子的剧情,白嘉轩苦命的前六房媳妇则都淡化成了平原上的六座墓碑等……这么一变,其节奏简明亦符合逻辑。

  然而,这么高的业内评分,与其在收视排行榜上斩获的成绩有着相当的落差。记者昨日看到,在索福瑞CSM52城的收视排行榜上,《白鹿原》自开播后,始终徘徊在第四、第五名,收视率也基本在0.5左右,拿本周一的收视来看,不足0.6。它距离第一名《欢乐颂2》1.5的成绩,尚有不小的距离。对此,剧评人李星文分析认为,《人民的名义》和《白鹿原》都是好作品,但为何在收视上一冷一热,他认为,“前者关及人民利益,而后者则关及心灵的安放。”显然,面对“心灵”、有精神追求的电视剧从某种角度说,受众群就比那些通俗电视剧要弱些。主演张嘉译亦对此收视回应说,“尽人事,听天命”。

  《欢乐颂2》高收视

  却挡不住口碑有争议

  比《白鹿原》晚一天开播的《欢乐颂2》,有上一季的好口碑作为铺垫,再加上“五美”及王凯、靳东、杨烁等都是当红演员,因此其话题和讨论可谓铺天盖地。自第一天开播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两个播出平台就双双登顶第一、第二名,引领黄金档剧场的全国收视排行榜。其在网络上的搜索热度也随着剧情直线攀升。截至目前,其同名主话题在微博上已经收获了22.7亿的阅读量以及200多万的讨论量。

  不过,在“霸屏”的同时,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美”重聚,带来的并不全是叫好声。已经播出的前几集让原来期待值拉到很高的观众有些微失望,节奏有些拖沓、松散,故事发展有些慢而温吞,演员表演有些浮夸,人物性格发展及挖掘均无大惊喜等。记者发现《欢乐颂2》在豆瓣上的评分是5.2,可谓刷新了正午阳光出品剧历史的新低。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欢乐颂2》从生活气息上来说,是部非常接地气的剧,它通过作品将当下社会中的大多数人群分成了“五类”,这样的“阶层话题”在社会上是敏感而现实的,因此它造成强烈的热议和关注度是可以预见的。不过,要想学美剧那样将之做成季播,在国产剧领域还没有人能够将之做到很成功。首先,续集的制作和故事上如何拍出新意是大挑战,此外,中国观众这些年来在某种程度上被培养得十分喜新厌旧,口味刁钻。要想长期讨他们鼓掌,实在是并不容易。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白鹿原,美剧,荧屏,欢乐颂2,评分,五美,正午阳光,五类,豆瓣,人民的名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