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鹿原》对战《欢乐颂2》 “剧王”之争淡茶不敌烈酒

2017-05-17 07:00:00来源:北京日报

  《白鹿原》剧照,图为张嘉译饰演的白嘉轩。

  ▼《欢乐颂2》剧照,刘涛饰演的安迪(左)和杨烁饰演的包奕凡。

  五月的电视荧屏大战,注定精彩纷呈。《白鹿原》和《欢乐颂2》已开播近一周,两部剧在收视率上呈现完全不同的走向:《白鹿原》的收视率一直在0.6%左右徘徊,《欢乐颂2》却一直保持在1%以上。与收视表现相反的是两者的口碑:《白鹿原》的豆瓣评分高达9.2分,《欢乐颂2》仅为5.2分。有人说,五月“剧王”之争,就像烈酒和茶,《欢乐颂2》是烈酒,入口浓烈上头快,而《白鹿原》是茶,入口淡,需要慢慢品。

  在经历停播风波将近一个月后,《白鹿原》终于在上周三回归。尽管收视率不佳,但该剧开播至今,豆瓣评分一直保持在9.2分,甚至高过《人民的名义》最高时的9.1分。第一集的片头曲一下子就拉开了陕西关中平原的恩怨序幕,电视剧画面从色彩到构图也都堪称专业和精良,有些航拍场景更有电影画面的效果。但有观众指出,重播的第一集的确有删减,原来开头“吃饱了,喝胀了,和皇上他爸一样咧”的信天游唱词被剪掉,直接从白嘉轩在窑洞里谈媳妇开始,如此一来,少了些许韵味。

  有陈忠实先生厚重的原著打底,电视剧《白鹿原》也确实彰显主创的用心,尽量尊重原著。令观众津津乐道的是极具陕西味道的细节,头两集里仙草做的油泼扯面,鹿家大寿摆的酒席,都给了大量特写。剧评人“公园1874”评价:“和陈忠实那一代作家一样,《白鹿原》里有着很多独特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这在电视剧里体现得很充分。”剧中张嘉译饰演的白嘉轩和何冰饰演的鹿子霖斗戏,也充分显出两位戏骨的功力:同样是跪地,白嘉轩腰杆笔直宁折不弯,鹿子霖却畏首畏尾蜷曲猥琐。

  比《白鹿原》晚一天开播的《欢乐颂2》,有上一季的好口碑作为铺垫,自带话题。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美”重聚,无疑是观众最迫不及待看到的重头戏,可已经播出的前几集却偏偏不让大家如愿,叙事也让人觉得拖沓、松散。有观众认为,前两集的看点押宝在包奕凡和安迪身上,包奕凡各种秀身材和诸如“求投靠、求收留、求包养”这样的台词,显得非常浮夸。对刘涛饰演的安迪,不少观众认为没有第一季的高冷气质,只记得“两集换了11套衣服”。

  《欢乐颂2》的出品方正午阳光被誉为“国剧门脸”,此前曾出品过《琅琊榜》这样的精品剧。《欢乐颂2》豆瓣评分5.2,可谓刷新了正午阳光出品剧历史的新低。业内人士直言,对于正午阳光最大的考验在于,在《欢乐颂》第一季的阶层差异饱受争议之后,究竟是在阶层挖掘的路线上继续走下去,还是回到国产都市剧婆媳战争、争产风波、第三者插足这些俗套老路上去。

  对于《白鹿原》高口碑低收视、《欢乐颂2》高收视烂口碑的现象,剧评人“肥罗大电影”表示:“国产剧早已形成一条收视鄙视链,良心剧收视不如话题剧,话题剧收视不如流量剧,收视并非决定胜负唯一的标准,但毕竟是最现实的考量,如果口碑换不来收视,良心得不到观众的认可,那么国产良心剧注定越来越少。”不过,他也预计,随着《白鹿原》和《欢乐颂2》继续播出,这将是一场口碑与收视、流量与品质长期的拉锯战,“同样具有一定品质的两剧,都将成为衡量国产剧收视与口碑的标尺。”本报记者 徐颢哲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白鹿原;欢乐颂;肥罗;欢乐颂2;对战;烈酒;饰演;白嘉轩;五美;剧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