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舌尖上的《白鹿原》挑逗味蕾 节奏紧凑“有嚼劲”

2017-05-17 06:57:00来源:新华网

   2017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热闹非凡,各有看点的数部剧集轮番接档,观众的审美水平也在精品剧的滋养下日渐提高。尽管“剧王”之争尘埃落定还有待时日,然而口碑表现方面,匠心之作《白鹿原》却已牢牢傲视同档期。

   虽然播出至今的9集戏份主要集中在白鹿两家上代人的族斗纠葛之中,但传奇故事长卷一角中漫溢的史诗气息和人性激变却已难以掩藏,白鹿两家世代相依的家族亲情,白嘉轩(张嘉译饰)与鹿子霖(何冰饰)这对乡党亲邻的“相爱相杀”被展现得妙趣横生。时代洪流滚滚而下,古老关中大地上这片静谧而美丽的白鹿原又将经历怎样的冲刷洗礼,令不少观众表示“饥渴难耐,十分期待”。

   秦腔陕调 “舌尖上的白鹿原”圈粉无数

   对于愈发挑剔的中国观众而言,剧集的质感、美感已经不再是能够蒙混过关的“可选项”,而是一道容不得含糊的“必答题”。在前几集播出后,《白鹿原》在豆瓣上的评分便一直稳定在9.2分的神作级别,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就来自于该片“画面像电影”的超高品质细节,有豆瓣网友甚至不吝给出“有HBO/FOX剧集水平和美剧节奏质感”的赞誉。

   不仅如此,剧中仙草(秦海璐饰)巧手之下做出的一大碗地道油泼裤带面让无数网友高呼“深夜放毒”,纪录片般的考究细节更让“舌尖上的白鹿原”这一爱称不胫而走。此外,蒙太奇手法下交织的关中平原四季美景“定格好似国家地理”,而片尾黑白照片的银盐质感、张力十足的主题曲音乐被同样心思细腻的观众揣摩、发现并认可。扎实的质感,考究的场景道具,让清末民初的事物人情宛在眼前,而随着时代长卷的展开,漫长岁月里白鹿原上的阵痛与颤栗,将牵动更多人潜藏在血脉中的深刻记忆……

   演技炸裂 改编节奏紧凑“有嚼劲”

   对于小说改编影视作品,如何争取“原著党”投来赞同票,历来是一个难题,这也是在剧情呈现上有所改变的《白鹿原》所面临的第一关大考。考虑到影视作品的叙事与情节呈现要求,编剧申捷选择在首集前10分钟直入鹿子霖被革命党剪辫子的剧情,白嘉轩苦命的前六房媳妇则淡化成了六座原上的墓碑。朱先生(刘佩琦饰)凭借地理知识勘得水脉,白嘉轩计上心来决定换地,节奏简明符合逻辑。对于剧集的改编,澎湃新闻在日前发表测评中称《白鹿原》“开篇宏大,初见端倪”,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诸多讲求合情合理的原著党的认可,表示“我一个特别讨厌剧情改动的人都能追下去”,而部分未曾看过原著的观众则评价称“没有先入为主的印象,节奏流畅,台词有嚼劲”。

   剧集设定之所以“合情合理”,不仅得益于编剧申捷的改编、导演刘进的呈现,更依赖于实力派演员的精彩演绎。土生土长的陕娃张嘉译凭借沉稳的熟男魅力让网友激赞“比书中的白嘉轩更迷人”,而北京人何冰一口醇正的关中乡音和狡黠的诠释让鹿子霖一跃成为“民国网红”。除去目前承包了大部分镜头的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戈治均、李洪涛、扈耀之、杨皓宇、郝洋等人被称赞“寥寥一个眼神动作就能让人物丰满起来”外,最收割网友热评的竟是“喊号子的群演演技同样炸裂”,如此看来,动用了多达五万人次群演的《白鹿原》今后的群演表现也必将带来惊喜。

   随着剧情的紧凑推进,剧版《白鹿原》即将迎来下一个小高潮——白嘉轩就任族长,立乡约、惩赌徒。白狼侵扰,世道已乱,一生持身正直的白嘉轩如何抵挡乱世洪流?请于每晚19:30分锁定安徽卫视、江苏卫视晚间黄金档,或通过乐视视频感受传奇史诗《白鹿原》带来的独特震撼。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白鹿原;乐视;味蕾;白嘉轩;节奏;剧集;张嘉译;剧情;原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