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前首相“握手”书画家借院

2017-05-15 08: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 (汪恩民 阳子)5月13日下午,日本前首相、日本友爱协会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在北京会见了书画家、湖州书画院院长借院,双方就中日文化交流的渊源、发展、意义进行了交流。

  借院向鸠山由纪夫介绍说,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州是湖笔文化的诞生地、丝绸文化的发源地、茶文化的发祥地、“湖学”的兴盛地和文化名人的集聚地,形成了以文同、苏轼、赵孟頫、吴昌硕为代表的“湖州画派”。丝绸业在浙江湖州已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丝绸之路”的源头和起点。

  鸠山由纪夫在听取借院对湖州的介绍后表示,将来有机会一定到湖州看看,感受“丝绸之源”的人文魅力。

  会见期间,借院将精心创作的中国山水画《湖州西塞山》赠送给鸠山由纪夫。他以“雨点法、乱柴法、芭蕉法”绘画方式,用笔墨再现了西塞山的风情,借唐代诗人张志和的词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寄托了自己爱自由、爱自然的情怀和追求。张志和的这首词很快传到日本,嵯峨天皇即作《和张志和渔歌子》五首,一同载入《经国集》,一时和者云起,遂开彼邦词运。

  鸠山由纪夫仔细欣赏了借院的画作,建议借院择机到日本去举办画展,把当代“湖州画派”的书画艺术呈现给日本人民,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握手;首相;书画家;鸠山由纪夫;湖州画派;丝绸之路;经国集;和张志和渔歌子;湖州西塞山;日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