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携手全球 共赢未来

2017-04-25 07:00:00来源:新华网

   370余项丰富多彩的电影节主体活动,174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大单,上百万人参与的“北京展映”、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电影音乐会、影人沙龙、新片发布会,众多国际大腕组成的电影论坛……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可谓含金量十足,难怪众多影人为它的迅速成长和青春活力而震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已经连续7年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他说:“我很幸运,一届不落地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虽然这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电影节,但所有人都已经感受到了它的魅力。”他坦言,电影节不仅组织有序,政府和影视机构积极投身其中,而且中国的影迷也非常有热情,这里会成为世界电影的新热点。

   当北京遇上电影节;当影迷与心爱的电影相逢;当电影人并入了中国蓬勃发展的轨道,北京国际电影节抓住契机扬帆起航,不仅成为全世界电影大师“华山论剑”的场地,更成为全世界电影爱好者心目中的观影圣地,展现出首都北京“文化之都”、“创意之都”的强大影响力与号召力。经过多年的积累,北京国际电影节焕发了前所未有的蓬勃魅力,正是这种不容忽视的吸引力将全球影人凝聚在了一起。

   ■超豪华评委阵容彰显“天坛奖”权威性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成功举办,获得各界的盛赞。北京国际电影节紧紧围绕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电影产业发展、服务首都文化建设的功能定位,在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高端化、市场化方面持续发力,影片质量、展映票房、嘉宾星光度、论坛专业性、市场交易、品牌影响力全面超越往届水平。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出席红毯及开闭幕式的嘉宾人数将近400人,其中剧组59个,包括中外著名影人代表:张艺谋、是枝裕和、张艾嘉、田壮壮、蒋雯丽、让·雷诺、伊恩·萨默海尔德、阿米尔·汗、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秦怡、郭富城、林志玲、刘青云、刘烨、刘亦菲、赵丽颖、冯绍峰、周冬雨、叶宁、刘伟强、佐佐木希、洪金宝、段奕宏、吴京、玛利亚·嘉西亚·古欣娜塔、莫妮卡·贝鲁奇、铃木保奈美、谭咏麟、毛阿敏、罗家英、史可、莫华伦、谭维维、萨顶顶、吴刚、窦骁、张钧甯、陈木胜、江一燕、朱亚文、欧豪、张亮、刘惜君、潘长江、张天爱、曾江、任素汐、小沈阳、余少群、张翰、许玮甯等。

   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一直秉承“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主旨。今年,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坚持以往“天坛奖”评奖的定位和目标,邀请名家大师担任评委,以国际的视野、规范的程序、专业的水准,延续“天坛奖”在业内已经形成的良好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把评奖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充分表达北京电影和中国电影与全球电影交流对话、互利共赢、共同促进世界电影和谐发展的美好理想。努力把“天坛奖”评出水平,进一步增强“天坛奖”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天坛奖”评奖利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闭幕式和其他项目平台,推介宣传“天坛奖”评奖的进展和成果,形成集聚效应。

   电影节组委会本着“首善一流、体现国际视野、彰显人文情怀”的宗旨,向多位在世界影坛享有盛名的电影人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担任国际评委会主席及评委。最终确定了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共计7人,其中评委会主席1人,评委6人。

   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为丹麦国宝级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六位评委分别为: 中国香港女导演张婉婷、意大利著名制作人保罗·德尔·布洛科、中国女演员蒋雯丽、罗马尼亚导演拉杜·裘德、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以及法国演员让·雷诺。世界顶尖级的电影人凭借他们对于电影的独特的理解、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来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天坛奖保驾护航,使得天坛奖的优秀品质得以延续,推动了电影艺术的发展,提高了电影艺术水准,增大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全球的影响力。

   ■“中国故事”已成全球焦点

   作为中外电影交流沟通的平台,“中国故事”吸引了全球影人来北京国际电影节寻找创意和灵感,并且收获了国内外影人的赞誉。刚结束《吸血鬼日记》拍摄的美国明星伊恩·萨默海尔德虽是第一次出席北京国际电影节,却是身负重任而来。“这里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投资人、导演、演员,这是一个寻找项目的好机会。我希望能在电影节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影项目或剧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内容。”

   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曾两次获得戛纳金棕榈奖,这次他带着与意大利“电影女神”莫妮卡·贝鲁奇合作的新片《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当被问及对北京的印象时,他笑言自己非常享受在马路上观察北京城的感觉,表示已准备好在中国拍电影,并已监制了一部商业片,且强调绝非“挂名”。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坚持高端定位,广邀全球重量级的名家大师来京论道,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出谋划策。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中外合作论坛也邀请了世界著名导演、制片人作为嘉宾,其中包括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印度知名制片人、导演、演员阿米尔·汗,美国导演罗伯·科恩,Raindog Films CEO 盖德·都赫提,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CEO 叶宁。国内外电影人士开展积极对话,探索中外电影合作制片的最佳途径,努力打造国内外电影人探讨中外电影合作与发展的专业平台。

   而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包括美国电影技术咨询机构MKPE总裁迈克尔·克拉格森,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影技术委员会现任主席、国际电影联合会技术顾问朱利安·频,美国电影摄影协会技术总监David Stump,杜比实验室杜比学院总监Glenn Kiser等嘉宾也与中国的代表们一起出席“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以“科技创新驱动电影提质升级”为主题,为中国的电影寻找突破。

   由于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设置的行业对话直击当下热点,时效性极强,引发业内人士的热议,论坛现场座无虚席。电影业界人士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行业对话是电影行业的观察者和风向标,为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分享新知的交流平台。

   ■电影市场硕果累累签约再创新高

   北京国际电影节走过了七个年头,硕果累累,得益于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的资源优势,得益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业界对于快速发展中国电影的热切期望。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项目签约额每年都在大幅增长,北京国际电影节搭建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影视产业发展、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重北京国际电影节要意义。今年,共有108家企业的56个重点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金额达到174.58亿元,比去年增长6.9%,电影市场签约额连续四年都在百亿以上。

   签约的项目内容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本届电影市场以“融合 创新”为核心理念,探讨新方法,推广新技术,培养新人新作,并探讨电影产业的创新模式和发展趋势,在三天的展览展示、交流交易中,行业对话,特约活动顺利举办,多项工作再创新高。

   今年电影市场三天时间内累计观展人次达3万余人。从展商类别来看,制片公司仍然占据主流,约为37%,版权销售与代理类型的公司呈现增加趋势,约为11%。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影视科技和影视技术公司和企业占到10% , 宣传营销类企业和机构占比约为7%,发行公司占到6%,法律服务及金融机构各占3%,其余为23%。

   作为电影市场的重要版块,项目创投单元新人新项目倍出,凸显了创投平台的青年电影人才孵化器作用。今年项目创投共收到712个项目,征集数量较去年提升5.6%。项目创投设立以来已经五个年头,五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 电影市场项目创投平台累计接收报名项目2242个,评选奖励优秀项目50个。据不完全统计,《我的特工爷爷》、《点对点》、《大鱼海棠》、《喊 山》、《滚蛋吧!肿瘤君》等从项目创投平台走出的优秀影片票房已累计超过15亿。本届最终入围的十个创投项目各具特色,这也与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电影市场注重“创新”的核心理念十分匹配。十个项目分别是:《北鲵额吉》、《不可杀戮》、《从前有座山》、《红章鱼》、《森山之雾》、《塔台惊魂》、《袭击日》、《一个人的北京》、《蒸汽世界》、《昨日失控》。其中《森山之雾 》获得特别大奖,《塔台惊魂》获得最具商业潜力奖,《不可杀戮》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红章鱼》获得最具创意奖。

   今年电影市场行业对话及特约活动更加多元,场场爆满。今年电影市场共举办30场行业对话及特约活动,从内容来看,除互联网科技、金融等往年各方十分关注的话题外,今年行业对话及特约活动的多元化设置,突出国内乃至全球电影的创新趋势,包括电影科技要素创新、电影营销方式创新、电影发行模式创新、电影交易形式创新、以及与各国合拍片的新思路,新渠道等等。

   北京国际电影节前几届共促成165个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574.95亿。今年,签约项目覆盖范围更加广泛,电影项目投资,特别突出中外合拍项目,除此之外还包括电影产业基础建设类以及电影战略合作及影视基金类,不仅仅限于电影项目投资,还覆盖到电影全产业链。

   ■百万群众享受电影文化盛宴

   每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有首都各界群众100余万人次尽情享受这个电影节日。这样的参与热情是其他的电影节所难以比拟的,也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一份独特气质。其中,北京展映单元和嘉年华是最受影迷们推崇的。

   “这是今年北京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影盛会。”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组委会副秘书长张小光说。经过八个月的筹备, 以“春天,来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为目标,在100多个国家地区的两千多部影片中最终筛选出近500部作品,在北京地区30家电影机构、高等院校影院进行为期16天的集中展映。包括“致敬大师”、“修复经典”、“获奖精粹”、“评委会主席”、“系列饕餮”等十几个板块。曾获第2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等多项国际大奖的《放大》,开票5分钟售罄,成为本届电影节最热门影片;而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展映影院之一,开票半小时收获了高达200万元的票房,成为目前为止北京国际电影节票房最高的影院。《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比海更深》、《人生密密缝》、《乱世佳人》、《穆赫兰道》、《爵士春秋》、《曼哈顿》、《怒》等热门影片一经发售便迅速售罄;而新片《不成问题的问题》、《喜欢你》等也迅速抢购一空;冷门佳片如《顽主》、《马路天使》、《侯宝林纪念放映》、《生门》、《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等影片也迅速售罄。

   3月31日中午12点,展映作品在“娱票儿+格瓦拉”售票平台开票。为了抢看心仪的电影,影迷们纷纷在朋友圈里讨论攻略,最终,抢票展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速度”——开票后1分钟破100万票房,5分钟300万元,15分钟500万,加上“是枝裕和”、“安东尼奥尼”、“速度与激情”套票,开票首日票房突破600万元,创下北京国际电影节新纪录。

   展映期间,是枝裕和、阿米尔 汗等知名导演、影星均到现场与观众见面,影迷们不仅可以看电影,还可以和主创探讨观影感悟。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嘉年华于4月15日至5月1日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和星美今晟影视城两大园区举办,嘉年华分别在中影和星美两大园区特设“未来世界”和“穿越之旅”两大线路,及电影历史回溯区、电视技术触摸区、电影拍摄体验区、电影主题集市、电影故事体验园、电影主题乐园等六个板块,包含电影拍摄体验、电影后期制作参观、电影主题冰球活动、电影主题蜂巢迷宫、9DVR电影体验、状元巡游、胡巴乐园、电影主题人物冲关等24项娱乐项目主题活动。此外,《捉妖记》等众多知名影片的外景拍摄地也首次向游客开放,供游客参观体验。15天的时间,2大园区、6个板块、24项主题活动,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徜徉在星光影视长廊中,在游玩中尽情感受和体验电影文化的魅力,让市民真正体验到怀柔区影视产业发展的成果。

   本次嘉年华首次实现了两个联动景区通票模式,更携手怀柔近20个著名风景游览区打造怀柔全域旅游联动平台,真正达到了“票价减半、内容倍增”的效果,让市民“一票在手,畅游怀柔”。同时,充分考虑市民游玩体验,官方还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新闻广播等形式及时发布精准的嘉年华动态,便于市民安排游玩顺序;售票也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互通模式,便于市民购票;此外,活动还设有“电影智力大冲浪”和“电影嘉年华的美丽瞬间”游客摄影比赛线上互动活动环节,让游客可以参与赢取奖品,让游客在嘉年华活动中增强获得感。

   ■北京国际电影节推动中国电影新高潮

   随着中国电影与国际的接轨与融入,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已经成为全球电影盛事的一部分,为电影人架设“国际网络”,推动中国电影的“新高潮”。中国电影产业的爆发式增长需要优质高效的要素资源对接平台强力支撑;需要研判市场、透视风向,定位中国电影自己的产业发展战略和目标;需要激活智慧、积淀思想,在电影票房市场放量增长的同时形成中国电影自己的产业发展理念和主张;需要确立中国电影产业在全球电影业界的话语权,引领全球电影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开创世界电影文化、电影艺术和电影产业发展的新格局。面对这一切需要,北京国际电影节肩负使命,责无旁贷。

   北京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电影之城,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1905年在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并在前门大观楼放映的。中国电影从这里生根,枝繁叶茂、繁衍不息,与这座城市结下了生生世世的不解之缘。而如今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更是成为了重要的宣传推广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确立中国电影产业在全球电影业界的话语权,引领全球电影格局新一轮的发展,使中国电影成为世界电影前沿、电影产业和电影科技的发展风向标。

   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2016年,北京电影票房收入超30亿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毋庸置疑,电影与北京血脉相连,北京电影产业的发展对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而言,是极其重要的栋梁支撑。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还将沿着北京电影产业的发展触角逐渐延伸、交织、牵连,在这个古老都市的城池街巷间铺设出一条条通往奇幻梦境的轨道,让人们在转过某个寻常的街角,即刻便能与美丽的电影光影共同携手徜徉。(文/肖扬)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北京丰泰照相馆;国际网络;未来世界;MKPE;北京电影;电影节组委会;国际电影节;北京文化;国际大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