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井》点映 梁玉瑾、吕丽萍曝张艺谋演戏旧事

2017-04-21 12:09:00来源:新华网

  横扫三大影展誉满中外 教科书级表演异彩绽放

  《老井》改编自著名作家郑义的同名小说,吴天明为了感同深受,率领主创人员奔赴小说中的原型村落,但却为主人公孙旺泉的选角犯了难,哪个男演员的面部“有刀刻般的沧桑”呢?最终,吴天明将目光落在了还是电影摄影师的张艺谋身上。为此,张艺谋深入农村,体验了两个半月的生活,与老乡同吃同住,掉了二十二斤体重,最后往镜头前一站,活脱脱一个土生土长的村民形象。

  正所谓,好的表演,常常源于对手间的互相激发,与张艺谋在片中对戏的两位女演员,同样贡献出了精湛演出。梁玉瑾饰演的巧英,吕丽萍饰演的喜凤,正好象征了两种全然不同的农村女性形象。巧英憧憬自由,梁玉瑾生动诠释出了压抑下的不甘。喜凤跌宕自喜,吕丽萍则很好地将这份面对悲苦时的宽厚演绎了出来。

  1986年,《老井》公映,不仅收割了令人瞩目的票房佳绩,也得到了众多电影奖项的肯定,包括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及最佳导演奖,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等。隔了岁月看,《老井》的艺术光彩也并未减色半分,饱含着吴天明对时代与命运,社会与个体,深刻而又不乏温情的洞见。

  “吴天明和他的中国电影”回顾展20日登陆全国院线

  刚刚结束的三场“吴天明和他的中国电影”回顾展点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4月2日,三十三年前感动全中国的经典影片《人生》在的西安点映,“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吴玉芳洒泪现场。放映厅座无虚席,不少观众甚至站到了过道上观看影片。4月8日以张瑞敏和海尔为创作原型的工业题材电影《首席执行官》在青岛进行点映,张瑞敏在重温电影后不由回忆其当年往事,数次哽咽难言。4月16日唯美爱情青春片《非常爱情》在上海进行点映时,袁立亮相笑谈当年拍摄困境,吴妍妍动情洒泪。

  “吴天明和他的中国电影”回顾展于4月20日正式开始,届时,全国观众都可以在大银幕上观看《百鸟朝凤》、《首席执行官》、《非常爱情》、《变脸》、《老井》、《人生》、《没有航标的河流》七部吴天明导演的经典作品。其中《首席执行官》和《非常爱情》两部影片,都是数字版的首次放映。除去在西安、青岛、上海、北京点映之外,其他三部电影也相继会在三座城市进行巡回点映,届时主创人员将莅临现场再聚首,与年轻观众来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

  “吴天明和他的中国电影”回顾展是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携手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主办的。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于2016年10月成立,承袭中国几代电影人鼓励创新、坚持艺术至上的品质,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5个城市设立了艺术影厅,目前已超过130块银幕加盟,承诺为优秀艺术电影提供稳定的与观众见面的时间空间。它的成立给中国艺术电影的未来照进了一道暖阳。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致力于对电影行业的核心力量制片人、导演、编剧的扶持,但支持中国电影人最大的力量还是来自于电影观众。此次“吴天明和他的中国电影”回顾展能吸引到如此多的年轻观众,无疑是中国电影事业的一大喜讯。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老井;点映;吕丽萍;张艺谋;1986年;演戏;首席执行官;人生;回顾展;非常爱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