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迅塑造个性抗日英雄 称对许鞍华导演仰慕已久

2017-04-11 07:03:00来源:燕赵晚报

  阔别大银幕两年,周迅要回来了!与大导演许鞍华联手合作,讲述香江抗日传奇的《明月几时有》,将于今年7月1日上映。作为华语影坛的“大满贯”影后,周迅的每部作品聚焦度都极高。此番在《明月几时有》中,周迅诠释了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强悍,文能跨海送情报,武能上阵打鬼子的抗日女英雄——方兰。

  对于这次合作,周迅表示对许鞍华导演仰慕已久,在影片开机仪式上她就说,特别喜欢导演细腻的拍摄手法和对人物情绪的表达方式,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合作,这次能遇到《明月几时有》这样一个独特的故事,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女性角色,非常开心。

  许鞍华打造个性女英雄

  《明月几时有》的故事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1941年,日军侵占香港,城内汉奸,城外土匪,百姓举步维艰,知识分子成了被通缉和追杀的目标。为把众多文化人士转移出去,抗日游击队队长刘黑仔在小学女教师方兰和特工李锦荣的里应外合之下,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秘密大营救。

  周迅饰演的方兰,本是个无忧无虑的小学教师,香港沦陷之时,她抛却柔弱,参与到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战斗中,变得越来越坚韧、勇敢,最终成为一个无所畏惧的女战士。

  对于一向擅长塑造女性角色的许鞍华来说,无论是早期的《女人四十》还是最近的《桃姐》,在她的电影中,能看到各个年龄段、各种境遇中女人细腻委婉的心路历程,此次的方兰,将会是许鞍华联手周迅为观众奉献的又一个经典女性形象。

  周迅没看剧本就答应出演

  虽然“方兰”这个角色魅力十足,但据说周迅最初答应参演《明月几时有》,完全是基于对许鞍华导演的信任与仰慕。周迅曾透露,当初拿到《明月几时有》的剧本还未及细看,只知道是与许鞍华导演合作,就毫不犹豫答应接演。细读剧本之后,方兰“在平静中蕴含力量”的角色个性牢牢吸引住了她,让她十分庆幸在实现了和许鞍华导演合作的愿望的同时,又遇上了一个难得的好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现场,周迅粤语与普通话自如切换,与许鞍华导演配合默契,仿佛早已熟识,完全没有初次合作的生涩感。在许鞍华细致入微的镜头下,方兰这个角色愈发立体:一个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小学教师,在战争的高压下不卑不亢地“活着”,即便是在枪炮、宵禁的肃杀氛围之中,她也会偶尔低头读读文章,抬头看看月亮。机缘巧合之下走上了抗日道路的她则焕发出刚强气质,冷静果敢地送传单,面不改色地开短枪。周迅扎实的演技让人物变得鲜活和令人信服。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周迅;明月几时有;许鞍华导演;抗日女英雄;1941年;抗日游击队;方兰;抗日英雄;女人四十;大满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