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粒红尘》吴奇隆片场“偷师”制作心得

2017-03-20 07:51:00来源:新华网

  如今,越来越多的演员选择转型参与制作,吴奇隆也在出道后的第十五个年头投身制作领域。相较于“演员”吴奇隆这一身份,做过多部电视剧投资的“制作人”吴奇隆似乎更有话语权,深谙市场的需求和商业运作,制片之路走得风生水起。

  《一粒红尘》中,吴奇隆饰演的齐唐,是“尘世”珠宝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每天潜心打磨各种珠宝首饰工艺。他与颖儿饰演的叶昭觉因一场意外相识,故事围绕着两人的职场境遇展开。近日,片方发布了一款“遥寄尘心”版海报,剧中的关键主线宝石“红尘”首次曝光,璀璨闪耀。同步公开的还有一组吴奇隆和颖儿的最新剧照,吴奇隆展现专业设计师范儿,他也首度以制作人的身份道出了对《一粒红尘》的见解。

  身为制作人的吴奇隆一直不忘寻觅优秀导演,《一粒红尘》的导演宋洋很符合他心中好导演的标准。“宋洋导演头脑很清楚,会精准拍到他想要拍到的东西,提前做好功课,不浪费大家时间,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工作态度。”而同为演员,他对演员的判断也十分精准,只要看一场戏就知道对方“能不能演”。《一粒红尘》中,他与颖儿有大量对手戏,对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孩评价很高:“她的个性很可爱,虽然平时感觉有一些小迷糊,一旦正式开拍时就切换自如,是一个很专业的演员。”

  这两年,影视行业汹涌的IP热潮中,红利被过度透支。经历过这一段狂热,从业者对IP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竞相追逐,到逐渐冷静。拍过多部IP大剧的吴奇隆深谙利弊,呼吁业界要清醒对待,他认为并非知名度高的IP就是好IP,也不是所有IP都适合被改编成影视剧。“IP是好东西,但真的要去了解它,要懂它。”吴奇隆指出,现在很多制作团队只是把IP握在手里,没有思考要怎么做,比如古装IP找了时装导演拍,就显得不伦不类,“我希望大家认真看待IP,而不是一窝蜂地抢,要合理去选择。”

  积累了多年经验,吴奇隆也总结出自己作为制作人的几大原则——首先内容要好、品质要高,至少在根基上要做得比较饱满。就好比《一粒红尘》的顺利拍摄,很大程度上倚赖于筹备期的充分准备。其次,对未来市场要有一个大致评估。“你得预判同期会有多少同类的戏,然后再预估自己的等级和量级。”一部剧从筹备到拍摄、后期,直到最终上线,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在一开始就为剧集判断好市场走向,是一个制作人的基本功力。《一粒红尘》抓准了都市行业剧的年轻受众群体,更加贴合市场期待。而在类型选择上,吴奇隆则表示自己没有特别偏好,反而更关心观众要看什么。“其实拍戏的流程我已经了解的比较全面,也相对容易,重点是如何找到大家想要的,这个比较难。”

  面对国剧未来走向,吴奇隆认为“年轻化”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由于受众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要迎合市场需求,不仅得抓准类型、内容上的年轻化更为重要。吴奇隆大胆预测了未来市场的方向:“我相信会有更多适合年轻人的题材出现,比如贴近二次元的,还有科幻题材的。”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红尘,吴奇隆,IP,一粒红尘,首发,制作团队,制作人,演员,海报,导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