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P热、剧本抄、票房假,两会文艺界代表很心塞

2017-03-15 14:27: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两会已经接近尾声,很多文艺界代表委员都带来了自己的提案,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很多代表委员都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聚焦到了目前影视圈的乱象,观点鲜明、表达精准、犀利。此类新闻标题近日也是在网络上热刷。比如:《政协委员巩汉林表示:抄袭的剧就不能让它播》、《高满堂说编剧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

  IP热与抄袭乱象  
  近两年,IP这个词可谓大火,如今,又有些被用到烂的趋势。如果您作为一个制片公司,手里没有几个所谓的大IP,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搞影视的;一个年轻演员,如果没参赛演过几部大IP影视剧,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当红的鲜花鲜肉。何为IP?intellectual property这个英文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知识产权。更接地气的说法是:那些被广大受众所熟知的、可开发潜力巨大的文学和艺术作品。
  举个例子:有位作者写了一部小说,在网上连载受到热捧,有一群粉丝喜欢读,那些传媒影视公司会盯上,觉得这个小说有潜质,不该只停留在小说的层面。可以炒作,可以拍成电影,可以改编成电视剧,网络剧,可以弄成游戏等等。然后相关的公司会联系作者,买断版权,并按照刚才说的那些方式去改编、制作、卖钱。比如最早的大IP《盗墓笔记》、《鬼吹灯》,比如《微微一笑很倾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类的。
  很多人认为:大IP改编剧+实力团队打造=爆款!事实上也并不一定,很多在小说阶段还算不错的大IP被搬上大银幕、电视荧屏的时候都遭遇了口碑和数据的双输。而越是瞬间爆火的东西就越容易集中爆发问题。资本对于IP的趋之若鹜,导致影视行业被非理性的资本引导甚至控制。
  全国政协委员高满堂:现在一个网络IP,十来万字,都卖到上千万元了。一夜暴富只是一个暂时现象,大量编剧还需要漫长的努力。这个行业最终拼实力。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需要漫长的奔跑。
  而说到近年爆火的那些IP大剧,抄袭、作假的现象也被频繁曝出。急功近利的出品方、从业者不惜毁掉自己的名声来博一次上位的机会、博一次赚钱的可能。而可悲的是,往往我们并看不到这些剽窃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和良心的谴责。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们现在抄袭的电影,没有自己的东西,拍的也没人家好。建议审查部门碰到抄袭的剧,就不能让它播出,不提供平台,它下回就不会这么做了。
  关于影视剧的内容,还有一个问题在对很多代表委员的采访中都有被关注,就是内容原创性的问题,怎样创作出好的故事,创作出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文化审美趣味的优质内容?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王兴东: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一级电影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视家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
  数据、票房造假 
  时下屡屡出现的票房作假和收视率作假,对于创造培育优秀文化作品的土壤是非常不利的。现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对于一个文化作品的评判,人们不仅需要主管感受,还要依靠数据。然而,现在数据造假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如同假食品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一样,“假的”影视作品数据,污染的是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说,今年春节档,曾经遭遇严厉整顿的“幽灵场”死灰复燃,部分影院故意在凌晨制造虚假的“满座”;在视频网站上,部分电视剧、综艺节目的播放量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这背后的水分不少”。
  据媒体报道,有的节目一天的播放量就高达五六个亿,实际上贡献点击率的全是“机器人”。“两百块钱就能买几千万的点击量”,曹可凡听闻这一消息时也是啼笑皆非。他表示,如同假冒食品威胁人的生命安全一样,假的影视数据污染的是群众的精神生活。
  曹可凡认为,在行业管理上应该建立异常数据备案机制,要求视频网站一旦发现数据异动,必须及时上报,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调查。此外,还应打破垄断,引入实时收视率等新的数据统计方法,实现多种收视率调查模式并存的科学体系。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两会;乱象;IP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