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琼瑶交代身后事 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

2017-03-14 09:18:00来源:成都日报

  12日,著名作家琼瑶突然公开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透露她近来看到一篇名为《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文章,有感而发想到自己的身后事,认为万一到了该离开之际,希望不会因为后辈的不舍,而让自己的躯壳被勉强留住而受折磨,“帮助我没有痛苦地死去,比千方百计让我痛苦地活着,意义更大。”文章发表后,着实惊煞了琼瑶的读者,也引起人们普遍关注,担心琼瑶此举是否是因为出现了健康问题?昨日下午,琼瑶儿媳何秀琼告诉媒体,琼瑶现在身体状况很好 ,在这封公开信里谈到的观点其实家人之间早有商榷。“自从前些年公公身体变差之后,她(琼瑶)就跟我们谈到过,希望到最后时刻能够拥有对于自己生命的自主权,我们也都同意她的意见。不过考虑到中国一直沿袭的对于身体和死亡的观念还比较保守,所以她决定把这件事公开讲出来,以免到时候作为后辈的我们会受到舆论的指责。”

  绝不抢救一切从简

  琼瑶提到,这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一封信,明年将迈入80岁的她,认为自己没因战乱、意外、病痛等原因离开,一切都是上苍给的恩宠,“所以,从此以后,我会笑看死亡”。并特别发出5点声明叮咛儿子,表示无论生什么重病,她都不动大手术、不送加护病房、绝不能插鼻胃管,最后再次强调各种急救措施也不需要,只要让她没痛苦地死去就好。琼瑶说:“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表示她是抱着正面思考写下这封信,对于牢不可破的生死观,现在也该到改变的时候了。另外,琼瑶还叮咛她的身后事无须用任何宗教的方式悼念,火化后采用花葬方式,不发讣文、不公祭、不开追悼会,更说不设灵堂,不要出殡,盼一切从简。交代完后,琼瑶透露她可安心计划她的下一部小说,还打算和孙女的插图合作,计划共同出一本关于“喵星人”的书。

  曾向本报记者表达生死观

  琼瑶1938年出生在成都四圣祠仁济医院(现成都市第二医院),4岁后就离开了成都,她一直难忘乡情。2001年,本报记者曾在台北专访琼瑶,本报记者回忆,在这一次很开心的长谈中,63岁的琼瑶也谈及了生死的问题,她语气很坚定地说:“人们都怕谈死亡,这对我来讲是一点都不怕的。它是一条必然的路,当你生下来的时候就注定了。我自己经历过太多次生死,耳闻的、目睹的,我自己也曾经走近过死亡,太多了,所以我把这些看得很淡。我觉得人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最可怕的事情是 老 病 ,你很老了如果还不断地生病,这样会拖累你的儿女。看到那些老年人已经很衰弱了,神志不清了,还苟延残喘,在病床上缠绵很久,我就会思考,我觉得安乐死是应该成立的,因为你已经没有生存的价值了,成了植物人。我现在也老了,常常听到一些老朋友过去了,我每次问的第一句话都是怎么过去的。我有一个朋友叫白景瑞,是一个导演,他去的时候是在出租车上,前几分钟他还在吃火锅,上了出租车和人家谈了一半就走了,我就觉得他很幸福。我觉得死亡不是悲哀,而是死亡之前你有没有经历痛苦,如果没有经历痛苦,那就是一种幸福。”

  16年时光荏苒,琼瑶已是79岁的老人,“珍惜生命,尊重死亡”的生死观,令网友感慨不已。有网友评价:琼瑶发表这封信,意在推广一种理念,帮助更多人客观看待疾病和死亡风险,展示一种内心的强大。文章的逻辑、立场、情感,都还是标准琼瑶式的表达,行文同时拥有郑重与夸张两种风格,充满了对戏剧化的渴望。这位79岁的老人,依然有颗少女心。记者 陈蕙茹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琼瑶;交代;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生死观;少女心;仁济医院;第二医院;神志不清;植物人;小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