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手第七期: 当他们选择了自己的本色,我们就看见了音乐的颜色

2017-03-06 09:24:00来源:MusicRadio音乐之声

  这大概是这一季以来,看过的最不累的一期《歌手》。

  歌手们经历了对这个舞台的适应期和摸索期,一片兵荒马乱之后,而今赛程过半,迷雾渐退,歌手们终于逐渐回归各自本色,各自的音乐色彩愈加鲜亮。

  红橙黄绿青蓝紫黑,一人一色,彩虹始现。

  宝石青——迪玛希

  李健听完说到两个字:“天赋”。

  是的天赋,没得努力,没法攀比。就像姚明的身高,或者苏菲玛索的美。得认。

  之前迪玛希的法英中文翻唱,其实语言都不过关,根本谈不上作品理解,有声音,没道理。

  都说音乐无国界,但文化分地域,沟通有障碍。之前的表演,于他于观众,现在看来,更像是个误会。

  那些声腔运用在这首歌里,都终于去妖魔化,有了合理的来由。他和他手中的冬不拉,在舞台上如宝石般,闪耀着源于中亚文明的天然光芒。

  一鸣惊人,再鸣吓人,本场迪玛希终于恢复了他作为哈萨克斯坦国宝歌手的本色。人歌合衬,三鸣动人。

  旭日红——狮子合唱团

  狮子合唱团和台下的观众,像一对相爱相杀的小夫妇,在来来回回的较劲和妥协之后,终于实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家庭和睦。

  一直以来,狮子虽然期望彰显所谓摇滚团风,但严格来说,音乐的文化内核还是基于流行。不管是纵向对比前几季的黄贯中谭维维信,还是横向对比迪玛希甚至上一场的林忆莲的摇滚演绎,都显得不够实在。

  其实从当年校园民谣到现在偶像团体,通俗生动自然鲜活,一直是台湾流行文化产品最根源也最受欢迎的气质属性。

  所以当借力五月天的《听不到》,用更近距离的舞台演绎,善用了自己乐团的力量,完成了一次有如音乐节上,通俗热情共鸣度高让人好感度倍增的乐团表演。如红日般,释放出温暖鲜活的舞台感染力。

  狮子本场解题思路终于正确:与自身的流行气质和解。不再较劲,自然也就不用妥协。

  毕竟,去动物园看狮子的人,可不是想要看狮子咬人,或者狮子装猫。

  活力橙——侧田

  返场是金的定律,再次应验。

  前两场,侧田用动情动声的演绎,证明了他确实可以是实力非常好的vocal系男歌手,但就侧田的音乐能力来说,演唱是表象,创作是根本。他的精彩远不止于此。

  返场曲选择唱作俱佳的英国歌手Ed Sheeran的创作曲《Thinking out loud》,用音乐人的本我形态,最舒服自在的姿态唱腔,摇摆在歌曲美好的律动中。

  这是我最喜欢的那种舞台魅力。虽然在音色表现上欠完美,但演唱弹奏表情姿态动作,甚至哪怕某句尾调皮的一笑,真心真意,表演不来。但100%橙汁般的新鲜活力分分钟溢满全场。

  谷粮黄——张杰

  从张杰对林忆莲那句没营养的赞美,和直接说出自己找李健约歌未成这种事,就能看出这哥们,有点傻。

  傻的人,不见得会招人烦,傻还不踏实的人,才招人烦。唱歌一样,不作,踏实,是傻人的最好自我补救。

  可以说,张杰这次翻唱《突然想爱你》,足够不作,足够踏实。足够完整,足够好听。像成熟谷物般,好在饱满实在。上次说过,觉得张杰最合适的还是传统华语流行。此次的选曲,也算印证了这一判断。我们应该看到他在尽力表现真诚,善待自己的音乐形象。张杰看得见的努力,让这一季的重返体现出足够的意义。

  繁茂绿——李健

  李健的逆战,比张杰风发的意气,林志炫百炼的底气,更多了身为人杰的豪侠气。

  再度回归要表现点什么呢?十八般武艺单项展示,对于李健来说,大概也实在不够高级,他如今像在打一副无形无相的太极拳法。《异乡人》演唱中的各个部分听来更加浑然一体。你很难分别他是着力在声音技巧,还是唱词表达,是在情绪的精雕细琢,还是在意境的写意挥洒。

  这种气定神闲,来自于多年对艺术涉猎的宽度,理解的深度和思想觉悟上的高度。不死盯一棵树,登高望远,才能看见整片森林的繁茂。

  其实唱歌的种种问题,都可以归结成“没文化”这一个问题。

  有文化,真好。

  天海蓝——林忆莲

  早前知道林忆莲选择《蓝莲花》时有多惊讶,昨晚听见的时候就有多惊喜。

  不知道林忆莲属意这首明心见志的《蓝莲花》,会不会是因为名字中的莲字。但现在这首歌,因为她的改编,已经完完全全贴上了她名字的标签。

  破掉原曲规矩的四拍子由摇曳的三拍子进入,心意如莲花含苞待放,而后音乐画面逐渐拉开,沐风沐雨,中段加入四句改编之后,如云雾弥散,天光乍现。辅以合唱,呈现福音般宽广的大爱心境,情绪最高点,极致高音如一记惊天雷,霎时漫天莲花雨,连天连海。最后所有音响骤停,只剩动情的声线,涂抹喧嚣风雨之后,苍茫天地一片大爱之蓝。

  本季最惊喜翻唱。仅以以上拙劣的文字,跪拜林忆莲堪比绘画的演绎能力。

  尊贵紫——林志炫

  伟人说过,世上事,怕就怕认真二字。笃信匠人精神的林志炫,因为足够认真,终把身上多少残留的一丝匠气,演化成一种充满舞台感的腔调。

  音乐方面,格莱美载誉而归的吴彤强势助阵,钢琴与笙,戏曲高腔,完全一副现代实验音乐的规格。进入歌曲,林志炫声音里的那略显匠气的腔调,却让他听来恰像一位说尽家国兴衰的说书人。找对了气质契合点。音乐部分因此具有了相当的艺术价值,配得起尊贵的紫色。

  只是这类古风题材歌曲,拼凑感十足的歌词部分,究竟有多少文字上的价值,实在值得商榷。云山雾罩不知所云的歌词,眼看尚且看不懂,光听更难引起共鸣。音乐做到这份儿上了,还没能留住观众票数,歌词妨碍了表达应该是最大问题。

  乌云黑——张碧晨

  张碧晨作为内地新生代女歌手中比较特别的一位,算是声音表达上有精彩度的技术性vocal系女歌手。选的《时间有泪》大气流畅悲情感人。也是她的演唱强项。表演整体气质沉稳,情感丰沛,代入感非常强。表现已算不错。

  只是啊,听感上还是太丧。

  悲情不只是悲苦,她顽固的老派韩式发声方法,过分drama的表达,将原本层次丰富的悲伤情绪,涂抹成了一抹简单粗暴的黑。

  唱法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尽快解决的话,对中文咬字,高音,情感拿捏上会一直有影响。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歌手;音乐形象;音乐色彩;林忆莲;音乐方面;音乐无国界;蓝莲花;狮子;音乐能力;音乐画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