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游伏妖篇》:黑暗童话遭遇科学怪人

2017-02-10 08:08:00来源:北京日报

  施南生说,周星驰脑中所想的《西游伏妖篇》肯定不是徐克脑中所想,这话看起来是在撩火,实为灭火。

  放眼看去,一切都像是中庸的结果。吴亦凡是《美人鱼》的,林更新是《智取威虎山》的,林允是星爷的爱将,杨一威和巴特尔则是徐老怪的钦点。许是这一部主诉团队内讧,演员的化学效应不及上一部文章、舒淇和黄渤来得畅快,但也未现此前渔村群戏如企业年会小品的笨拙。

  徐老怪给星爷电影带来的最大冲击,其实是让周星驰一贯以来的因陋就简不再,视觉的复合与多元,使得思考层次的复合性与多元化有了更好的载体。

  形制上,《西游伏妖篇》着落着太多徐老怪的老怪。

  蜘蛛精原体倒挂美女的画风,诡异大过妖艳,恐怕只有徐老怪的脑洞想得出来,机械化的红孩儿是动漫与科幻的混血,这也是科学怪人徐克《蝶变》以来的一贯诉求,浸透着《妖兽都市》的遗风。比丘国的嘉年华可以是星爷的意愿,如来神掌也必然是周星星的偏执,但九宫真人召唤的金佛,却分明是《倩女幽魂2》的普度慈航的穿越。

  我们不能说《西游伏妖篇》工业上的进步都是徐老怪之劳,但徐老怪坐镇,给《西游2》带来的技术进化肯定是革命性的。别的不说,和《西游降魔篇》比,旧作的粗陋显而易见,哪怕和最近一部《美人鱼》比,前作的因陋就简亦暴露无遗。

  徐老怪的加盟改变了星爷电影的画风,但影片的核心与表达,依旧是星爷的星语星愿。

  首先,《西游伏妖篇》的作者表达还是星爷的。尽管这次挑战的是经典,主要人物有大唐高僧或齐天大圣等的盛名负累,然这些到了星爷的小宇宙都成了小人物的倒影,不仅要被矮化、丑化,还要把尊严揉碎了游街示众,把伪善、暴虐、贪婪、愚笨的里衬统统翻出,最后全都翻印在人性的画板上。

  其次,《西游伏妖篇》的主导语言也是星爷的。尽管周星驰独立执导以来,严肃说教的势头愈演愈烈,但无厘头的根基未曾动摇。《西游降魔篇》里,星爷突然阴暗得不要不要的,好在无厘头的基因尚在,空虚公子和横店大妈等闲笔,有效稀释了影片暗黑能量的扩散。《西游伏妖篇》“空虚”不再,所幸大妈款的黄花闺女等依旧,尿屁与喷嚏齐飞,尤其九宫真人的大道理,无厘头得更加有深度和内涵。

  老怪与星爷貌似各有路径,其实亦有不少的交集。《西游降魔篇》里的唐三藏驱魔人的设定,与《倩女幽魂3》中的十方和尚系出一路,这次九宫真人的台词,与《男儿当自强》中“无生老母座下行教弟子”是同路货色,周星驰西行路上的不平,一如老怪武侠世界的乱世,超能英雄的西经成长路,亦如蜀山修真的仙魔道,更关键的是,他们都有共同的《西游记》情结,只要艺术生命够长,老怪迟早会有自己的《西游》。

  《西游伏妖篇》更多的是星爷与老怪契合,这就好比嘉年华的海盗船找到了能工巧匠,最后连八戒的耙子和沙僧的铲子也变得“奇门遁甲”起来。当然,老怪的到来不仅是电影工业上的弥补与融汇,对星爷《西游》系气质也起到了扭转性作用。《西游降魔篇》完全是原著仪轨上的黑暗童话,属于儿童不宜,续篇暗黑元素继续,然暗黑中注入了某种明丽的奇美,影像气质古典而新派,魔幻又科幻,至少让儿童不宜的年龄层下移了好几格。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西游,科学怪人,比丘国,西游伏妖篇,童话,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周星驰,妖兽都市,倩女幽魂3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