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唐荣耀》获好评 景甜有望靠偶像剧翻身

2017-02-08 07:31:00来源:羊城晚报

  《大唐荣耀》海报

  男主角任嘉伦圈粉不少

  景甜演技获肯定

  爱情戏份颇为小清新

  最近古装IP剧有点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的同时,改编自网络写手沧溟水小说《大唐后妃传之珍珠传奇》的电视剧《大唐荣耀》同档播出。该剧讲述唐朝吴兴才女沈珍珠的传奇史诗,其中有安史之乱前后的皇室爱情,也包含大量历史人物的权谋角力。

  古装偶像剧常年是“低分重灾区”,但是同最近连续几部古装剧惨不忍睹的评分比起来,剧迷对《大唐荣耀》的反应有点反常,豆瓣评分7.2。有人认为“口碑诱导”是出品公司欢瑞世纪的一次成功营销;有人则觉得不是《大唐荣耀》有多好,而是同类剧表现太差,只要作品稍微用点心,观众们就会选择支持。

  剧集热播也带动了主演景甜的人气。去年年底,张艺谋执导、景甜主演的电影《长城》上映,为了演好这部片景甜专程赴美国进行超过半年的封闭训练,十分用功,但仍被吐槽“万年不红”。没想到,转战古装偶像剧后,景甜却获得意外之喜,有不少剧迷给她点赞:“景甜演技没那么差啊!”

  故事

  历史线索:鉴正史,谱传奇

  《大唐荣耀》背后依托着庞大的正史资料,讲述唐朝安史之乱前后的历史兴衰,大量真实历史人物粉墨登场。据悉,这部戏将呈现包括李隆基、李亨、李俶、安禄山、安庆绪、史思明……不同政权统治者的权力更迭与交锋对战,而唐朝历史上诸多人物也带着奇闻异事依次登场,如首播集中,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痴缠爱恋就跃上荧屏,杨国忠的嚣张跋扈险些让东宫太子被满门抄斩,也反映了外戚专权的历史事实。

  这是一部“大女主戏”,全剧以女主角波折的一生为主线,层层铺开枝节,所以,与《甄嬛传》、《芈月传》相同,《大唐荣耀》亦能被称《沈珍珠传》。主人公沈珍珠,在历史上真有其人,她出身于唐朝著名世家“吴兴沈氏”,玄宗开元末年被选入东宫,成为广平王妾室,她也是唐德宗的生母。根据史料记载,沈珍珠在安史之乱中失踪,后被追尊为皇太后。至于沈珍珠的最终结局成为历史上的千古之谜,此后多年,不少地方的尼姑庵都留下沈后出家的传言。

  1987年,台湾电视剧《珍珠传奇》曾将沈珍珠搬上荧屏,女主角是施思。

  爱情主题:少狗血,挺纯情

  古装偶像剧主要看爱情,60集的《大唐荣耀》目前才播了15集,男女主角就完成了相识、相知、相爱、相守整个恋爱过程,而且整个过程少见古装偶像剧惯用的狗血招数,没有兄弟为情反目,也没有闺蜜抢男人,更没有“杀父之仇”之类的虐恋桥段……有观众夸《大唐荣耀》“打开了古装偶像剧的小清新模式”。

  虽然有突破,但该剧爱情故事仍不免落入套路:年少时,李俶与沈珍珠在太湖相遇,珍珠不慎落水,李俶英雄救美,珍珠扯下了李俶身上的玉佩,并在疗伤时咬了他一口,留下信物以及爱的印记,并暗许芳心。多年之后,沈珍珠在找寻情郎途中偶遇李俶,孤男寡女在躲避逃兵,摆脱追杀、追查凶案过程中产生爱情……不过,这种类似韩剧的爱情剧模式在“发乎情、止乎礼”的台词、互动辅助之下,显得很纯情。

  话题

  景甜凭偶像剧逆袭?

  景甜出道起点虽然很高,但星途其实并不顺,多部主演电影播出后均遭到群嘲,并且传言缠身。景甜虽多次澄清,但似乎难以改变“扶不起的阿斗,捧不红的景甜”的命运。

  资源、传言姑且不论,景甜本人是相当拼的,一直是典型的努力型人格,拍戏豁得出去的“女汉子”形象曾帮她圈了不少粉。拍摄《长城》时,为了饰演女将军,景甜去美国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训练,练出一身肌肉,身型大变。景甜倒无所谓:“每次被折磨完了都觉得挺踏实的,付出了这些我才会心安。工作就是个辛苦的事儿,你热爱它就乐在其中。”

  谈到拍《大唐荣耀》的过程,景甜说自己豁出去了:“夏天最热的时候外面40摄氏度,棚里50摄氏度,我却要披着两层皮草拍冬天的戏,而冬天却要穿着前露胸、后露脖颈的纱裙拍夏天的戏,最后只能边打点滴边拍戏。”

  与电影作品屡被观众挑刺不同,这回电视剧作品播出后,景甜的口碑却意外的好:“景甜演技没大家说的那么差啊!”“虽然欧式大双眼皮太抢镜,演技也算不上出神入化,但和同行们一比,景甜瞬间上升一档。”据说景甜这次要呈现200场哭戏,有观众评论道:“总比有的流量小花只会干瞪眼强。”对于目前《大唐荣耀》演技的逆袭,有观众更回顾了景甜一路演电影、一路不红的成长路径,感慨道:“要是演偶像剧出道,说不定早就红了!”

  制作

  主角很新鲜,配角多戏骨

  选角方面,《大唐荣耀》并未依照大IP路径,选择一线偶像演员出演。

  景甜此前极少参演电视剧,上一部戏还要追溯到三年前的《班淑传奇》,而男主角直接起用了新人任嘉伦。任嘉伦在韩国当了三年练习生,2014年回国时,曾被选为古装断案剧《通天狄仁杰》的男主角,但该剧播出后并未有太多反响。随后,他在网剧《美人为馅》、《青云志》中都出演配角。《大唐荣耀》是他第二部担任主演的作品,表现却让剧迷连呼惊喜,纷纷称赞他“语言、动作干净,眼神、表情英气足”。任嘉伦本人也依靠李俶“苏到爆”的人设圈了不少粉,微博粉丝已从几万涨到现在的40万。他与杨紫主演的《天乩之白蛇传说》将于今年与观众见面,前途不可限量。

  配角方面都是实力派,而且不少演员都是“戏骨级”人物。第1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获得者秦汉饰演唐玄宗,与他对戏的杨贵妃由演技不俗的曾黎饰演。浑身是戏的电影咖林雪也在时隔六年后演了电视剧,饰演唐朝历史漩涡的中心人物安禄山。春节期间,10年前的历史正剧《大明王朝1566》重播,王劲松在剧中饰演太监杨金水,演技备受肯定,这次他饰演唐肃宗李亨。国家一级演员、因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饰演金大柱一角受到剧迷关注的杜源饰演杨国忠。此外,舒畅、万茜、于小伟这拨青年演员中的“演技派”也在《大唐荣耀》中担纲重要角色。

  幕后强班底,堪比拍电影

  《大唐荣耀》拍了五个月,邀请了长期在张艺谋电影中司职副导演的刘国楠担任导演,给该剧带入大量电影化的视觉表达方式。此外,片方还邀请了曾四次获得金鸡奖最佳美术、多次为张艺谋电影进行美术设计的霍廷霄担任美术指导;曾多次获得金马奖、金像奖最佳摄影的潘恒生担任《大唐荣耀》的艺术总监;《武媚娘》服装设计侯云怡为角色各种华服亲自操刀……这般幕后阵容让不少剧迷惊叹:“这是要拍电影么?”

  有投入,自有回报,目前观众对该剧“服化道”的评价较高,有人评价:“服装和演员相衬,看得出来下了本钱。”

  《大唐荣耀》大部分场景都是“实景拍摄”,但一些“绿幕拍摄”部分则明显失真,尤其是水下场面,被观众指责经不起推敲。该剧播到现在,男女主角有多次水下画面,但无一例外拍得很假,有观众指出:“表达唯美感是好事,但过于静态,显得太假。”另外,每当“落水画面”出现时,都会响起郁可唯演唱的插曲《夙念》,有人觉得很搞笑:“一落水就放歌,看多了想笑。”(记者 龚卫锋)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景甜;大唐荣耀;偶像剧;安庆绪;观众见面;观众好评;于小伟;长城;施思;有观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