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空旅客》:荒芜太空中最孤寂的浪漫

2017-01-17 15:20:00来源:央视网

  《太空旅客》的故事发生在移民的旅途中,尝试去解答“倘若让你一个人在飞船里孤独地过完90年,你该如何去改变现状”的问题。在这个叙事初衷下,片子建立了一个恢弘震撼的飞船和太空景致,视觉特效磅礴壮丽,同时导演打算利用爱情去追寻人性价值和感悟生命哲思。如何去把控思想性和娱乐性的度,显然是故事创作的一大难题。当这份浩瀚太空里最孤寂的爱情被处理成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时,难免会让人觉得遗憾。

  全片仅有四个演员,三个人类角色加一个智能机器人,同时所有的情节也都只发生在一艘远航的巨型太空船里。影片讲述了克里斯·帕拉特和詹妮弗·劳伦斯饰演的两名太空旅客在深空旅行时遭遇致命意外,不仅早了90年被唤醒还将面对即将崩溃的飞船和残酷的真相。极简的故事背景和有限的角色设定下,编导花了不少精力来通过浩瀚无垠的太空和巨型飞船,映照出男女主角的孤寂,宏观和微观的对立让影片很有立体感,而太空的黑暗深邃与飞船的工科设计交相辉映,着实令观众眼前一亮。片中,无论是层次丰富的场景和美术包装,还是匠心独运的“阿瓦隆”太空船外形设计,都可以看到许多经典科幻电影的影子。一幕幕充满想象力的视觉奇观,让观众感到新鲜而震撼。

  片中的“阿瓦隆”飞船,可以看作《鲁滨逊漂流记》里的荒岛,既是考验生命存活的炼狱也是主角自我拯救诞生奇迹的温床。对于孤独求生的题材我们不难联想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火星救援》等历险电影。在苛刻的生存条件和风云莫测的自然危机时刻下,对主角们的重重考验充满着戏剧性且能牢牢勾起观众紧张的情绪。在《太空旅客》的前三分之二时长里,你根本感觉不到任何太空冒险的惊悚和危机感,除了时不时在情节里埋些飞船系统故障的小伏笔以外,整个故事都流露出一种参观游乐园般的悠闲气氛。从男主角醒来的那一刻起,观众就像另一位旅客般,在他的引领下去欣赏整艘飞船的结构和设定。

  用温暖的爱情去驱散内心孤独带来的寒冷,这是电影的核心立意。然而,这份感情的诞生是基于挑战人性的底线和谎言之上。可以说影片最大的问题就是看似庞大科幻架构却拘泥于男女主角的情爱,且故事重心搁置在爱情之上又显得过于流水账。片中男女主角过于水到渠成而缺少困难的爱情,不能让观众产生心境上的涟漪。而原本承载强烈戏剧性的“谎言”被揭开的那一刻,同样也是不痛不痒,本该是情节上关键性的反转却显得毫无力度。导演在男主角唤醒女主角的那一刻设计了一个道德陷阱,可是却没有深入地追究和加强对人性的拷问,难免会有人对此片的价值观层面进行猛烈批评了。

  而当飞船危机爆发、濒临坠亡时才终于回归到了主流科幻电影的性质。但不同于一般剧情片进入高潮戏份的叙事变奏,此片更像是情节失衡导致故事难以为继,而不得不采取的强硬拼接。当故事结尾两人扛着生离死别的风险挽救飞船的一瞬间时,观众阅读到的不是轰轰烈烈的爱情,而是以一种浅显的商业灾难片的故事手法,来对男主角进行一次粗鄙的洗白,让最后的大团圆结局也显得过于牵强。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飞船;旅客;爱情;阿瓦隆;太空旅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