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排片率真是电影唯一活路?

2016-11-26 14:26:00 来源:youRadio都市之声

近日,著名导演何平在微博上分享了一个网盘链接,而这个链接的内容却是盗版,盗版资源正是他去年10月上映的电影作品《回到被爱的每一天》。为什么发这一盗版链接,何平感叹说,虽然这部影片因为排片率不佳没有得到好票房,但仍然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它。言语之间,满是对艺术类电影“叫好不叫座”的无奈。

 

小成本、尤其艺术类电影我们的周末新语丝也谈了多次,这类电影的低排片率,似乎早已见怪不怪,但这类电影往往是不少人倾尽所有、花费多年心血的创作,在院线排片率上遭遇歧视,想想都替他们心寒。但电影院毕竟也不是慈善机构,天生的“商业属性”就决定了它的选择标准。有人说,这么听起来,拍艺术电影的也太悲哀了吧?长此以往,谁还愿意来拍这类型的电影呢?是啊,难道真的没有办法让这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也能收回成本吗?

 

经典电影《美国往事》、《肖申客的救赎》、《搏击俱乐部》,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但你可能不知道,当年这几部影片在院线上映的时候,竟然也都惨遭过票房滑铁卢。以大卫·芬奇的经典作品《搏击俱乐部》为例,这部耗资6500万美元的电影最初在院线仅仅收回了一半成本。但是,这些电影之所以能传播广泛,影响越来越大,完全是靠着后续的DVD、录影带售卖以及其他的分销方式持续发酵,最终成为经典。此外,借助一些独立电影节的推广获得关注的例子也有,比如科恩兄弟就是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卖出了自己的处女作《血迷宫》。这些,或许都能为那些小成本电影提供一些推广营销的思路。

 

与海外成熟市场的电影收益结构相比,中国电影目前的收入90%仍来自票房,电影产业链比较“短”,对票房的依赖过大。同时,中国主流电影节往往缺乏国际上电影节最重要的一个功能:销售平台。不过,总有有心人,而这种情况也正在逐渐发生改变:比如在今年的第十届First青年影展上,一部拍摄成本仅7万元的惊悚片《中邪》,就凭借不错的水准获得了最佳艺术探索奖,更以一百万卖出了电影版权,相比成本,已经算是很大的成功了。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通过对分销方式多样化的推广,中国电影可以在电影院和网络间找到一条长期收益的路,而不用再为了拍片率去口水战、下跪和分享链接资源。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排片率;电影;艺术;链接;商业;院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复仇者联盟2》中国上映 国内院线首日排片率接近九成

电影《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今天凌晨已经夺得了票房接力棒。

2015-05-12 09:01:00

《复仇者联盟2》明天登陆大银幕 首日排片率接近9成

这种首日排片率,基本等于扼杀同档期的大部分电影。在北京某知名院线集团任职多年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院线排片的规则,一是依照电影前期宣传和社会反响,二是电影上映前会组织院线看片,院线再根据经验预判票房,决定排片量。

2015-05-11 17:00:00

《深海浩劫》最猛硬灾难片

2016好莱坞压轴高分灾难巨制《深海浩劫》已于11月15日登陆全国院线,喷薄上映。

2016-11-19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