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国际戏剧季论坛”开幕 专家:国外佳作本土化处理才能更吸引观众

2016-07-12 21:49: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专家、学者们侃侃而谈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 果君)6月10日至9月24日,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再次点亮京城百姓文化生活。本届国际戏剧季以“时代经典·世界交汇”为主题,历时107天,将邀请包括中国、德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院团,呈现53场精彩演出。

  此次国际戏剧季遵循“时代经典·世界交汇”的主题,一方面,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解读大师经典,另一方面,也是对本土原创以及世界戏剧不同流派的呈现。其中,既有展现时代精神、呈现国内戏剧勃勃生机的“中国原创”版块;也有关注德国戏剧发展的“柏林戏剧节”版块;以及汇集世界顶级戏剧院团、重温大师经典的“致敬大师”版块。此外,香港话剧团、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等本届国际戏剧季参演院团及导演、主创等,还将通过举办演后谈、戏剧讲座、名家推荐、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让观众有机会与创作者直接对话,亲身体验戏剧创作,将戏中的精彩延续至戏外。

  7月12日,本次国际戏剧季的第一场论坛围绕“面对当代语境,我国戏剧艺术与发展的考虑”这一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当天论坛由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晓钟主持,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吕先富、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以及罗大军、冯俐、李六乙,罗锦鳞等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们各抒己见。

  近些年,国内的演出市场日渐繁荣,国外戏剧大范围输入,让国内戏剧人能更近的学习和吸取外国的经验,但同时专家和学者也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国外剧目质量的参差不齐,反而会起到破坏本土化戏剧创作的消极作用。戏剧评论家张先表示:“本次大剧院戏剧季对国外剧目的引进,明确的划分出了引进的界定,保证了演出得质量。而对于后期发酵部分,是否能为我国戏剧的发展助力,还需要持续关注。”

编辑:果君

关键词:国际戏剧季;国家大剧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话国际戏剧季闭幕 深化文化交流

11月28日晚,随着话剧《理查三世》全体演员的谢幕,国家话剧院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也完美闭幕。本届“国际戏剧季”自10月18日开幕以来,有来自欧洲的7部戏剧作品与2部中国戏剧同场竞技,彰显了中国顶级戏剧盛宴的独特魅力。

2012-11-29 18:58:00

国家大剧院歌剧之旅

5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展厅举行。作为献给孩子们的音乐大礼,这台音乐会将在5月31日晚、6月1日下午奉献两场精彩演出,以充满幻想的演出形式,为孩子们推开歌剧世界的大门。

2016-05-30 08:44:00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开启“春季”模式(图)

当天,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盛原做客“琴键上的音乐家故事会”,用丰富有趣的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现场200多位琴童导赏莫扎特、贝多芬、肖邦三位大师的音乐作品。随着这场“音乐故事会”的举办,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的“春季”模式也正式开启。

2016-03-15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