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福信集团暨吴迪博士向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捐赠寿山石大方章揭幕仪式于10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校友会副会长张建明,中国人民大学杰出校友、福信集团董事长吴迪,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周荣,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福信集团首席财务官、福建省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唐国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黄宝庆,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师生代表,福信集团、大唐地产江苏公司员工代表近百人出席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与会嘉宾合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于1950年10月3日命名组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是中国人民大学整体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化的窗口,是面向国际、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和培养高端人才的实验基地,是优势学科国际化拓展与提升的重要平台。2020年10月,正值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周年之际,校友吴迪博士携福信集团礼献世界最大天然寿山石大方章,立于中国人民大学八百人大教室前,表达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福信集团暨吴迪博士不忘初心,再次向母校礼献一方寿山石大方章,立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图书馆前。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文化使命。福信集团暨吴迪博士还向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捐赠一尊寿山石孔子像,致敬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

(孔子像捐赠证书递交,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寿山石大方章印面拓印递交,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活动现场,福信集团代表唐国钟向校方代表郭海鹰递交孔子像收藏证书,福信集团代表吴迪向校方代表张建明递交大方章收藏证书及印面拓印。校方代表也向福信集团代表分别颁发捐赠证书。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校方代表张建明、方蔚玮,福信集团代表吴迪、唐国钟共同为寿山石大方章揭幕。

印者,信也,见印如人,一诺千金。寿山石,产于福建,乃天遣瑰宝,名列国石之首。此次捐赠的大方章,取材于一块重18吨天然寿山石,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黄宝庆先生悉心指导,其形制仿中国人民大学主校区大方章,堪称子母章,蕴含苏州校区对人大精神的传承和开拓。大方章正面镌刻校名“中国人民大学”,背面镌刻校训“实事求是”,印面篆刻“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办学宗旨,及“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培养目标。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其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捐赠的孔子像,高40公分,宽18公分,同样取材于天然寿山石,并由黄宝庆大师精心雕制而成,寓意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在担负对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张建明书记致辞,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对于此次捐赠,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表示,两尊大方章一南一北,遥相呼应,既象征着人大精神与文化的一脉相承,更彰显了吴迪博士心系母校发展、助力母校腾飞的心意和祝愿。希望未来能够与福信集团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更多更密切地合作,共同开创中国人民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吴迪博士致辞,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福信集团董事长吴迪博士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祝愿苏州校区进一步发挥中国人民大学新增长点作用,取得更大成绩。“创百年福信、积善行致远”,是福信集团对社会的郑重承诺,也是一以贯之地担当作为。福信集团将尽己所能,全力支持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校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校企多方面多层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