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青海省文物局消息,近日,国家文物局对文物系统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50个先进单位和156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被评为“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杜玮、夏艳平,玉树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文物管理所尕玛冈森3人被评为“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优秀个人”。

据了解,石窟寺是我国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记载和遗存。据调查,青海省石窟寺共有31处(含摩崖造像),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未核定级别的有7处,新发现3处。青海省石窟寺主要分布于东部河湟谷地,摩崖造像主要分布于玉树、海西、果洛地区,其修建年代从南北朝延续至明清时期。

石窟寺作为建筑、雕塑、壁画等艺术的综合体,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晶,对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青海省文物局将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加强石窟寺保护修缮、研究阐释、展示传播工作。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