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 赵子轩) 10月15日晚,由凉山文旅集团出品的歌剧《听见索玛》亮相淄博大剧院。该剧以凉山“悬崖村”真实事件为原型,通过最后一批贫困户搬迁下山时发生的事件和村民们的回忆,讲述了彝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路上的感人故事。原生态的彝族风情与动人的剧情交织直抵人心,演出现场掌声不断。

讲述悬崖上的村落迁徙故事

从藤梯到钢梯再到今天彝家新寨到楼梯,一步步丈量着彝族两次历史性跨越走向富裕的岁月,走出“悬崖村”,走向新天地。歌剧《听见索玛》讲述了100年前栖息在悬崖上的村落迁徙的故事,在悬崖的天梯上,彝人高腔吟唱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力量与崛起。

剧情围绕在拉虎配合老伍达搬新家悄悄回山上的那个夜晚,从一老一少的视觉里,第一书记、支教老师、网红青年、和娃娃亲抗争的女性,每年都来拍摄大雁的城里人纷纷登场,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一个个生动形象,向观众展开了彝人在历史巨变中“觉醒”的故事。

歌剧《听见索玛》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大凉山里的这样一个古老的民族怎样和今天这个时代同步是我们想通过这部戏告诉大家的。”谈及创作初衷,该剧艺术总监、编剧、作词李亭表示,自己去过悬崖村三次,亲身感受和了解了当地的变化。“这个民族的文化有其独特性,它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比较好。同时彝族又是一个擅歌的民族,那就抓住彝族的音乐进行呈现,好听、好看就是创作时所要实现的目标。”

展现原汁原味的彝族风情

《听见索玛》呈现了彝族生活形态,无论布景还是服饰化妆道具,都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风情,如贯穿全剧的彝族高腔、悬崖村天梯、彝族原生态、彝族山歌、彝族的传统娃娃亲,还有新时代的彝族网红等。

歌剧《听见索玛》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其中,一句句极具彝族特色的吟唱,唱出了大凉山的苍茫辽阔,同时推动着剧情发展。“彝族高腔是作为彝族非常有特点的、延续了几千年的一种传统唱法,跨度很大、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在这部剧中我几乎用上了彝族所有的音乐元素,比如彝族的高腔、长短调还有彝族说唱,融合到一起,通过不断地反复和叠加来展现一种灵魂的象征。”该剧作曲刘党庆表示。

专家研讨会:见证藤梯、钢梯、楼梯的变迁

歌剧《听见索玛》在淄博精彩上演之后的第二天,作为本届歌剧节特色之一的“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随即展开,专家、艺术家和主创团队代表围绕着《听见索玛》的创作演出进行了讨论交流。

一、立足现实,书写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凉山曾是全国和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跨越高山峡谷,美丽凉山发展的蜕变,是凉山各族人民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的见证。反映时代精神是文艺创作的神圣使命。优秀的文艺作品要能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讴歌时代的伟大进步,为时代前进存照。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表示:“悬崖村的故事,确实是很动人心魄的。《听见索玛》非常接地气、非常有烟火气息,非常有生活质感。剧中没有仅泛泛表现村民搬迁的喜悦,而是呈现了村民的思想变化,这种探索很独特。”

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在研讨会上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二、极具民族特色,用心探索少数民族歌剧

《听见索玛》作为一部以彝族人民生活为题材的歌剧,有其自身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听见索玛》艺术总监、编剧李亭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表现出大凉山彝族人民作为在高山居住的民族中不可替代的个性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予援说:“能够在中国民族歌剧发展的道路上探索一条少数民族歌剧的道路,是难能可贵的。”

《听见索玛》艺术总监、编剧李亭在研讨会上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予援在研讨会上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三、大胆探索,创新呈现戏剧艺术

创新是艺术发展的生命力。《听见索玛》采取了多线散点叙事的戏剧结构。原株洲戏剧研究所所长、一级编剧张林枝表示该剧的戏剧结构让人眼前一亮,开篇有史诗的感觉。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剧董妮从专业编剧角度分析到:“这部歌剧人物之间用了散点透视的方法,另辟蹊径地运用了话剧中常见的复杂叙事手段,将线性叙事叠加、打乱进行,将体裁与人物的命运完美契合。”

原株洲戏剧研究所所长、一级编剧张林枝在研讨会上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剧董妮在研讨会上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四、精益求精,深度打磨方能塑造精品

歌剧是文学、舞台、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体,要出精品力作就需要经过反复研磨。《听见索玛》作为一部新创的民族歌剧,同样需要继续打磨提高。泉州艺术教育学会会长、一级作曲杨双智建议:“凉山高腔这个旋律要发展成为整个剧的主题,通过乐队以及音色的变化,在剧中不断地出现,也可以发展成一些主要人物、主题动机,比如老村长应该把他的身世和不下山的历史原因通过咏叹调说出来。”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艺创演系教授万山红建议希望彝族的音乐再多一些,能够走进咏叹调、合唱部分,能够让更多的人都了解彝族音乐。

泉州艺术教育学会会长、一级作曲杨双智在研讨会上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艺创演系教授万山红在研讨会上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