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玩了,京剧!》是张大夏先生撰文并手绘的一套关于京剧的普及版图画书。作者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好友齐如山的得意门生,他是一位京剧的全才,不仅能够唱、能够奏、能够演,对京剧的唱腔、节奏、身段了如指掌,而且精通京剧理论,擅长写京剧剧本。他还有一个绝活,是能够用画笔描绘出各种各样的京剧人物脸谱,角儿的姿态活灵活现。书中260幅精美手绘彩图,全部出自作者笔下。

这套书没有系统地讲京剧的发展历史、京剧的流派演变,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京剧的重要人物、脸谱、兵器、交通工具等7大方面的内容,把京剧的知识编织在其中。如讲京剧中的交通工具,作者首先告诉小读者,古代的交通工具比现在简单很多,不外车、船、马、轿等,由于舞台的面积很小,演员活动的空间也非常小,无法让真的车、船、马、轿在舞台上行驶奔驰,所以演员只能用非常特别的工具,如一根鞭子表示骑马,一根船桨表示划船等。鞭子、船桨的运用就是京剧道具的魅力所在。再比如关于京剧中的风雷雨雪,作者讲到京剧的服装问题,谈到京剧界有一句话:“冻不死的青衣,热不死的花脸。”这是因为京剧的服装没有季节性,除了极少数的衣服以外,绝大多数都是一层里、一层面的夹衣。因为青衣(扮演女性剧中人的角色名称)要显得身材苗条,穿得越少越好,不管天气有多么寒冷;花脸(扮演武勇、粗莽之男性剧中人的角色名称)需要魁梧、壮实,必须穿很厚很厚的内衣,也不管天气有多么热。作者在讲述这些主题的同时,往往结合京剧故事的情节,如讲人物,从《岳母刺字》开始,带出了岳飞、岳母、杨再兴、秦桧、疯和尚等不同的人物,以及他们的行头扮相。这套书每一本60页左右,文字量不大,半小时就可以读完。每天读一个主题,一个星期就可以初步完成。

作者说,他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青少年朋友认识京剧,懂得如何欣赏,从而“滋润心灵,美化人生”,成为一个正正当当的中国人,对社会、对国家有更大更多的贡献。(作者:朱永新)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