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亚组委公布第19届亚洲运动会项目所有小项,其中电竞项目正式成为亚运会参赛项目并被记入国家奖牌榜。随后,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中国LPL赛区战队EDG电子竞技俱乐部以3∶2力克韩国对手,夺得年度总冠军。两天两个喜讯,对助推电竞产业发展,促进公众正确、理性、客观认识电子竞技,产生积极作用。

  近年来,体育界对电竞关注度、认可度越来越高。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批准为第78号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3年决定组建电子竞技国家队,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电子竞技纳入表演项目,此次电子竞技正式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电竞从业人员和受众中年轻人较多,也为这一项目注入活力。《2021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电竞用户预计达到4.25亿人,其中25岁以下用户占到30%。杭州亚组委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新增电子竞技等竞赛项目,推进传统体育项目和新兴体育项目融合,展现主办城市的互联网特色,提升亚运会在年轻群体中的关注度。

  电子竞技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在统一竞赛规则下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对抗性运动。或许有人疑惑,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怎么能算体育运动?其实,电子竞技绝非打游戏那么简单,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它考验选手的脑眼手配合协调、机会把握、策略计算、团队配合、体能储备以及空间想象等能力。职业电竞选手平时同样需要训练,电竞比赛时间偏长,充满对抗和挑战,只有技术水平更高、反应速度更快、团队配合更默契的队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电子竞技源于游戏、高于游戏。

  关注度激增、市场前景广阔、刺激消费、吸纳就业,电竞产业正成为体育产业化进程中的后起之秀。从越来越火到越来越好,电竞离不开公众和有关部门的理解、配合与支持。网游是电竞的主要载体之一,在电竞产业方兴未艾的今天,公众应理性看待其休闲娱乐功能,不能武断认为投身电竞职业就是玩物丧志、不务正业,而要对从业者多一些理解和尊重。电竞项目的火爆将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其中,从而培育其群众基础。

  不过,由于青少年自控力普遍较弱,电竞项目专业性、比赛强度远超日常网游,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帮助青少年正确区分“电子竞技”与“电子游戏”,在不沉迷游戏、不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前提下,引导一些可塑之才向电竞职业选手方向发展。

  尽管多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电竞产业发展,一些高校也开设了电竞专业,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被列为新职业,但电竞行业规范、组织管理、项目设计开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尚需细化更新。相关部门应利用电竞入选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和中国战队夺得全球总冠军的契机,科学合理地促进我国电竞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