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为充分发挥季度推优纪录片的示范引导效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组织相关广电机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进行评审,从全国选送的135部纪录片中推选出41部2021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真实是纪录片的核心。

近年来,我国纪录片迈入快车道,《厉害了,我的国》《舌尖上的中国》等各类优秀作品涉猎题材不断丰富,拍摄制作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史诗巨制影片《长津湖》在各地院线热映,领跑国庆档。随后纪录片《冰血长津湖》也迎来了观影热潮,震撼了无数观众。一部好的纪录片,能为观众打开一扇眺望世界、回看历史的窗户,让人受益匪浅。记录事实的特性使之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成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途径,对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和国家形象的塑造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