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 果君)在近日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联合透露了《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要点。《规划》围绕总体目标,从文化品牌标识度、城市精神品格、文化生活、文化竞争力、文化交流中心地位等5方面提出细化分项目标。其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均出品影视精品5部以上、舞台艺术精品剧目2部以上、年演出5万场次的目标。

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主要指标截图,央广网发

据悉,“十三五”时期,上海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上海文艺再攀高峰工程”,实现年均出品影视精品5部以上、舞台艺术精品剧目2部以上的目标;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推动志愿服务内涵式发展,使志愿服务成为展示上海城市文明形象的金名片;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彰显上海文化独特魅力。重点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诠释和丰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健全江南文化保护体系,建设全国江南文化研究高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多层次文化需求;优化城市文化设施空间布局,全方位营造城市人文气息。重点完善“一轴(城市文化中轴)、一带(黄浦江文化创新带)”文化设施布局,提升苏州河沿岸地区文化功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城市文化核心竞争力;聚焦数字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文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上海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到2025年各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传播矩阵基本实现本区域常住人口全覆盖;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提升文化大都市吸引力。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重要门户、国内旅游集散枢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