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提高破产审判工作质效、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包头中院首次携手温州破产管理人协会,举办了包头破产审判的业务培训,此次培训的讲师们全部来自于温州破产管理人协会。首次探索共建了东部与西部地区法院与破产管理人联动机制。

  包头温州 破产审判促成联动

  据包头中院副院长贺亚丽介绍,包头中院破产业务刚刚起步,基层法院的法官和管理人们对破产业务还非常陌生,各项制度还不齐全,受制于管理人名册,管理人队伍难以建设等等。针对这种情况,包头中院将眼光看向了破产案件办理走得较早的江浙地区,尤其是温州。

  温州市破产案件大量办理起步于2012年。当时,温州民间借贷金融危机爆发,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濒临倒闭,企业老板跑路跳楼现象频发。为了保护民营企业、企业家,化解经济困局,温州法院大量受理破产案件,并向社会宣传“与其跑路,不如申请破产保护”的理念。此举不仅挽救了一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稳定了当地的金融秩序,也培养了一批专业的破产审判法官和破产管理人。2016年1月9日,浙江省第1个、全国第2个地级市的破产管理人行业自治组织——温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目前,温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员的会员63个,其中包括60个机构管理人、3个个人管理人。多年来,温州的破产审判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温州破产审判工作在府院联动机制、预重整制度、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的“温州经验”。其中,温州破产审判工作的巨大成功与温州破产管理人的努力和贡献是分不开的。

  知悉包头中院破产案件办理刚起步的情况,温州协会立刻向会员提出了倡议,由会员自愿参加赴包头讲师组,同时向包头中院发函,表示愿意建立东部地区破产管理人与西部地区破产管理人的联动机制,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深化合作。部分会长单位(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派员组成讲师组志愿赴包头授课。

  稳扎稳打 深入学习前人经验

  在开班仪式上,贺亚丽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需要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2020年以来,包头全市法院破产案件数量增长较快。而管理人是破产程序的主要推动者和破产事务的具体执行者,管理人的执业水平直接关系破产审判工作的质效。目前,包头市的破产管理人协会刚刚成立,包头市具有资质的管理人只有三家,管理人队伍还需不断壮大,管理人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还需不断提高。温州协会讲师团的培训为管理人提供了最好的学习机会,学员们要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温州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周光表示,破产案件对于法官和管理人而言是新的审判和非诉业务,目前没有系统成熟的基础培训。加上有关法律法规司法文件出台,对审判人员和管理人的办案质量、效率、规范和风险防范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破产案件审判起步阶段的包头中院而言,院领导愿意敞开胸怀,让温州协会讲师团来包头介绍经验,相互交流,无疑有益于从事破产业务的法官和管理人。温州协会愿意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带到包头,帮助包头法官和管理人迅速提升职业素养和执业能力,助力包头开创破产审判新局面。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来自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的周光主任、郑拓高级顾问、黄璜律师;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的戴盛律师律师;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的江丁库、郑小雄、叶卓尔律师分别带来了《优秀的管理人是怎样炼成的》、《破产法基础知识》、《债权申报和审查》、《破产衍生诉讼规则适用》、《房地产企业破产与并购》、《预重整实务操作流程精解》、《破产管理人之团队建设》、《管理人履职及风险防范》等精彩纷呈的课程。既照顾到了包头管理人“新手上路”的起步阶段需求,也兼顾到了目前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前沿问题;既有理念,也有办案知识,还有风险防范等。体现了温州管理人对新起步管理人的爱护和殷切期望。更让人感动的是,温州协会还给包头管理人带来了《管理人办案手册》,这本书总结了230多件破产案件办理经验,让法官和管理人办理破产案件一册在手,办案不愁。

  线上线下 全面推进联动机制

  培训会上,阿里拍卖的破产业务总监姜天萃给法官和管理人们介绍了目前最先进的“Saas平台”和“低代码”开发技术,认为包头营商环境破产案件办理指标提升有后发优势。阿里拍卖的钉钉破产案件办理平台已经沉淀了325家法院,390多个管理人机构的办案经验。经过近千场债权人会议、服务十万多债权人的打磨,已成熟应用。包头管理人可以直接通过平台培训管理人,规范破产案件办理流程,将破产案件办理线上化、流程化。破产案件办理平台全流程通过最高法院司法链存证,有效地防范职业风险,可望使包头营商环境破产案件办理指标迅速提升。经过阿里拍卖的工程师的培训。包头中院也于5月24日在高源激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案件中召开了第一场网络债权人会议,向信息化办理破产案件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包头已经制定了《关于规范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的意见》、《破产案件立案受理操作指引》、《破产案件审理操作指引》、《关于简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的操作指引(试行)》、《破产案件预重整操作指引(试行)》、《破产案件重整操作指引(试行)》等六个操作指引,形成了完整的破产案件办案规程体系。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正式建立了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和健全了破产案件援助资金和破产案件重大事项报告等配套制度。不仅如此,2021年5月14日包头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已成立。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培训是包头中院与温州破产管理人协会的第一次牵手,不仅可以提高包头中院破产审判工作质效、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发挥破产审判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还建立了东部与西部地区法院与破产管理人联动机制。此举不仅可以加强东部和西部破产案件办理的合作,也为其他破产案件办理刚起步的省份破事业发展提供了样本和探索了新的模式,是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