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馆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新书榜单,《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的中国经验——库布其模式解析》榜上有名。

  该书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深入探讨了中国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的模式,旨在为世界荒漠化土地修复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全书主要内容包括荒漠化概括;库布其模式解析;库布其国际论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库布其生态恢复与财富创造商业模式》;模式推广成果——亿利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库布其模式“走出去”的思考。为更多的荒漠化地区带去绿色希望,也为世界防治荒漠化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据介绍,30多年来,亿利集团投入产业资金300多亿元、公益资金30多亿元,治理库布其沙漠900多万亩。沙区生态明显改善,累计带动沙区10.2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创造了5000多亿元的生态财富,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互补的沙漠生态循环经济,成功探索出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入、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平衡发展的库布其模式,库布其也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

  库布其由“死亡之海”变为“生命绿洲”的过程,也是生态技术持续创新的过程。据亿利库布其治沙首席专家韩美飞介绍,库布其沙漠的治理绿化已经告别了传统的锹挖植树,亿利人创新研发了微创气流植树技术。这项技术是以常水压为动力,在沙地冲出深1米左右的孔洞,将苗条插入孔内,使苗条与沙土层紧密结合,挖坑、栽树、浇水三步骤一次性完成,减少了土壤扰动,保护了土壤的墒情和原有结构,瞬间冲洞原理形成保水防渗层,栽一棵苗木仅需10秒钟,成活率达90%以上,与穿统的先做沙障后造林的方式相比,每亩可节约沙障制作成本1000元以上。

  30年前,库布其沙漠1/2以上是高大流动的沙丘。亿利库布其治沙人经过若多年大数据累积和分析,研发了风向数据植树技术。借助沙漠风向特点,在流动沙丘迎风坡的3/4处以下植树造林,在沙丘的下部挡住来风,利用风力削平未造林的沙丘上部,填埋沙丘底部,使流动沙丘高度逐步下降,用自然改造自然,用生态修复生态,以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这项技术与微创气流法结合,破解了沙漠斜坡流沙大、挖坑难的问题,不仅有效遏制了沙丘的流动,而且治理区内沙丘高度平均下降了1/3左右。

  甘草是免耕无灌溉、容易在沙漠中生长的豆科类植物,根瘤菌十分丰富,是治沙绿化改土和生态产业化的先锋植物。亿利发明了“甘草平移种植法”,让甘草的根部在地下横向生长,绿化面积比竖着长的甘草扩大10倍。甘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药材,同时具有根瘤固氮的作用,库布其利用这种新技术,不仅绿化了沙漠,还建立起甘草药业产业链,修复了土地,带动了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长期的实践中,亿利集团逐渐探索、创造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治沙专利技术,创建了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种质资源库,研发了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三耐’种质资源,并对优质的种质资源进行了应用开发和推广输出。亿利人正在研发无人机植树、机器人植树、大数据植树、沙生灌木饲草化、沙化土壤改良、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这些创新也是亿利库布其治沙为中国生态建设进程留下的宝贵财富。”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介绍。

  近年来,亿利生态治理技术逐步从防治荒漠化升级到盐碱地治理、石漠化治理、水环境治理、矿山修复、高寒高海拔植树等综合解决方案。先后承担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北京冬奥会、新疆南疆、西藏那曲、青海祁连山“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等大型生态工程,建设怀来生态公园、天津生态公园、长江生态公园、霸王河生态公园等多个生态产业服务项目。同时正在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生态治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