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区坐落在苏州古城的南部,东临上海、南望浙江、西滨太湖,这里不仅有美不胜收的四季景色,更有扎实开展的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吴中区以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为主阵地、以知识产权企业为创新主体,强化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服务和保护工作,积极兑现企业专利研发及科技人员技术成果转化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广大吴中高新技术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作为吴中区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的谐波”)的科创板上市之路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据了解,为体现上市企业的核心技术价值,科创板的上市要求中有一项必要条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需达到5项以上。这对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研发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

  为了给企业加大研发、申请专利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吴中区税务局落实“特派员”制度,为企业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涉税问题咨询解答。

  “IPO进程中,我们曾对在科创板还是创业板上市的问题也有过一些讨论和纠结,幸得税务部门在政策辅导中的提醒,让我们在多年研发创新的基础上,及时申请了相关专利,达到了科创板上市的必要条件。” 绿的谐波副总冯斌表示, 截止到2019年末,绿的谐波专利权摊销累计121.55万元。“现在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更高了,对发展的信心也更加足了。”

  数据显示,在吴中区税务部门和知识产权中心的联合推动下,2019年全区权利人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84749.03万元,其中形成知识产权的摊销费用达352.84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基。同时,吴中区企业也焕发出了新的生命活力和研发创新激情。截至2020年,吴中区专利申请量26868件,同比增长37.54%;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53.1%。

  据了解,吴中区未来将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创造“主力军”的作用,大力引导和培育各产业园区争创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同时,吴中区还将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标志性、专利密集型、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强的“登峰企业”,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