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宣布,为促进中国餐饮品牌加速升级,助力中国餐饮行业复苏与腾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将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将于12月1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动,活动为期5天。

  (“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囊括四大板块,分别是“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盛典”“‘红动中国’美食直播周”,以及“2020中国餐饮产业品牌展”。

  发布会上,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做了主题发言,通过分析大数据背景下中国餐饮品牌的发展趋势,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餐饮红鹰奖的缘起、评选方式和重要意义,并宣布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线上投票将于11月初正式启动。

  樊宁认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及应对疫情挑战的常态化,餐饮品牌力正在从一个相对虚化的概念,逐渐变得更加可以直观感知,并且对餐企经营起到立竿见影的加持作用,海底捞、九毛九等上市餐企顶住经营指标下行压力,实现股价大幅上扬就是很好的例证;同时,餐饮品牌力竞争的赛场越来越线上化,包括通过直播、社群运营等手段展开线上流量的争夺,通过外卖、电商等渠道将营收重心向线上倾斜,以及利用社交软件、短视频等营销工具实现体验场景的线上化;另一个比较重要的趋势是,随着品类不断细分,各种赛道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单项冠军”,同时各主要品类的发展路径也将出现分化,不同品类间甚至会出现“平行宇宙”般的发展差异。

  正是出于对以上发展趋势的察觉,红餐网深切感觉到在餐饮品牌化时代,餐饮品牌力的评估和发布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并在2018年12月成立了红餐品牌研究院,同时上线了红餐榜线上产品1.0版本。红餐品牌研究院希望充分利用大数据工具,从多个维度对餐饮品牌力进行全面的评估,经过一年时间的积累和迭代,红餐品牌研究院探索出一套相对科学、完整的餐饮品牌力评估体系。在此基础上,红餐网于2019年12月启动了“首届中国餐饮红鹰奖”评选,并在业内引起轰动。

  (2019年12月首届中国餐饮红鹰奖颁奖盛典现场)

  据介绍,“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将延续“线上投票+专家评审”双渠道综合评选体系,共设立“2020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2020年度中国杰出餐饮品牌TOP100”“2020年度最具投资价值餐饮品牌TOP50”和“2020年度中国餐饮风云人物”四大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作为红鹰奖的核心奖项,是国内餐饮业第一份以“品牌力”为主题的权威榜单,评选出一批实至名归的餐饮品牌,在业界树立了极高的专业认可度。

  樊宁表示,“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将继续致力于挖掘中国最有价值的餐饮品牌,鼓励优秀的中国餐饮人,为优秀餐饮品牌赋能,帮助其收获更多的产业资源。同时,奖项还将借助媒体传播的力量,将影响力向C端渗透,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有效率的消费决策,进而为餐饮业发声,号召全社会关注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