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上午,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成都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介绍,大型的商超和餐饮是成都疫情防控的重点、重要环节。疫情发生以后,成都商务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对商超餐饮商贸服务企业履行运行防控服务责任进行监督,排除漏洞,然后包括企业严格履行好主体责任。成都商务局从技术指导、督导检查、应急管理、生活必需品保障等方面做相关工作。

成都市商务局已将有关商场超市运行防控技术指南,餐饮服务单位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接触类商贸服务行业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也都印发给了市级,部门和行业主要的企业。

此外,成都指导商场商超出入口的管理,安排防疫专员负责外场的巡视检查。同时,指导农村商户和消费者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推动属地街道社区加强对小超市、便利店等社区商业的网格化管理,强化参与场所的管控,细化员工的岗前测温、场所、餐具等消杀,部署企业控制餐位和人员密度,倡导文明就餐,餐前洗手,规范公勺公筷等措施。

同时成都也鼓励商超餐饮行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营,并提供网络配送与无接触交易等服务。

成都市、区两级商务部门也实行扁平化的巡查督导和排查漏洞,从发现的漏洞来讲,目前正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