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让人“扶墙进、扶墙出”的自助餐,为什么现在不火了?近两年间,之前街头巷尾铺天盖地的自助餐行业似乎在悄然退出大众视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自助餐”相关企业共2.2万家,今年前8月共注册了1691家企业,同比下跌41.6%。从企业省份分布来看,广东省以0.8万家企业超过其他省份,其次是湖南省、山东省。从城市分布来看,自助餐企业排名前三的城市是广州、长沙和深圳。

自助餐企业:今年前8月注册量同比下跌41.6%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自助餐”相关企业共2.2万家。从自助餐相关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2019年注册量最多,为5283家。2020年注册量出现下跌,为3929家,同比下跌了25.6%。

从今年的注册量来看,2021年前8月,我国自助餐相关企业注册量为1691家,同比下跌了41.6%。从前8月的注册量来看,2021年我国自助餐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将呈下跌趋势。

广东自助餐企业最多湖南、山东其次

从地域分布来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的自助餐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湖南、山东等省份。其中广东拥有最多的自助餐相关企业,共0.8万家排全国第一。湖南省排名第二,共0.2万家相关企业;山东省排名第三,有0.1万家相关企业。

从城市分布来看,数据显示,我国现存自助餐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广州、长沙、深圳等城市。其中广州的企业量为7025家,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长沙市排名城市第二,共1257家。深圳排名第三,有869家。

抢食游戏已经凉凉了吗?

从近两年的注册量来看,自助餐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并无增长趋势。业内人士表示,“物欲膨胀”的抢食游戏已经过时,消费市场升级了,大环境开始削弱自助餐的地位,这也让自助餐不得不在时代大流中倒逼自己实现升级与转型。

据红餐网报道,旗下运营着星伦多海鲜自助的东园集团运营副总裁牟俊杰曾经表示,自助餐行业并不会没落,反而会长期的流行下去,一些品牌因为经营不善而被淘汰不过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只要中国没有进入低欲望社会,自助餐就会随着时代、经济周期和顾客群体的变化,不断产生新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