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8月31日称,近年来广州成规模开展“粤菜师傅”培育认定,截至7月31日全市培训认定“粤菜师傅”6653人。

同时,广州确认9家餐饮企业为“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确定64个单位为“粤菜师傅”专项能力定点考场。

日前,广州遴选认定白云区凤和村、头陂村,黄埔区麦村,花都区红山村,番禺区沙湾北村,南沙区大稳村,从化区西和村、南平村,增城区莲塘村、高滩村等10个村为“广州粤菜师傅名村”,以促进乡村饮食文化传承、知名厨师培养、旅游资源开发,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农民致富。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称,广州将打造粤菜美食街区作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突出“美食之都”新体验的重要内容,采取因势利导、各区主导的原则,因地制宜推动餐饮与文化、旅游、商业等业态融合。其中,白云区借人和镇凤和村建设空港文旅小镇之机,发挥临近白云国际机场的优势,在该村内打造“粤菜师傅”一条街,吸引粤菜餐饮企业进驻经营。

同时,越秀区、荔湾区以现有的美食资源网红点为基础,分别培育文明路、泮塘路为全国首批“必吃街”之一。广州酒家以“境象西关”为主题,建设集粤菜餐饮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广州酒家西关美食文化体验馆”,预计今年底完成项目全部改造,将形成荔枝湾粤菜美食文化中心地标。

在传承推广粤菜文化方面,广州设立了市级非遗工作站,推动沙河粉传统制作技艺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广式点心制作技艺、西关水菱角制作技艺等5个市级餐饮类非遗项目申报第八批广东省级非遗项目,推出1条“赏荔枝湾美景、品西关美食”非遗旅游水上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