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上海开了一家名为“猫狗俱乐部”的宠物餐厅,专门为宠物提供餐饮,不允许带人类食物入内。这家“猫狗俱乐部”新颖的营业方式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一时间有不少人前去打卡。

这家为猫狗设计的宠物餐厅走红的背后,是国内日渐火爆的宠物经济。而这股风,也在餐饮行业刮了起来。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一批主打餐+猫狗等萌宠互动的宠物餐厅的兴起。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近些年,这股风越吹越猛。宠物餐厅也从小众变得流行,甚至吸引了星巴克、喜茶、必胜客等餐饮大牌布局。

在各大餐饮品牌的带动之下,宠物餐厅的风越吹越火,形式也从最开始撸猫撸狗的咖啡厅,延伸出小众异宠餐厅、可以带自己宠物去用餐的餐厅等。

于是,有人开始高呼“宠物餐厅”将是餐饮的下一个风口。事实真是如此吗?

红餐网记者观察发现,虽然当下宠物餐厅遍地开花,但是大多规模都很小,并且都是单店为主,寿命也大多不长。

宠物餐厅在经营中面临着什么问题?是否可以做大做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宠物餐厅。

边吃饭边逗宠物,宠物餐厅形式颇多

7月的一个星期一晚上,记者来到了广州海珠区一家主打撸猫撸狗的动物餐厅用餐。这家店位于距离地铁口900米处的一栋建筑中,面积很大,分上下两层。一楼为餐吧,饮品小吃都带有宠物元素,二楼则单独设立了宠物观赏区,消费者想和猫狗玩,需要另外交钱买38元的“门票”。

当天是工作日,但这家宠物主题餐厅生意看着还不错。店内有不少衣着时尚的年轻女孩子在拍照,也有情侣在约会,还有一些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来玩。

记者拿起这家餐厅的菜单,发现菜品十分简单,大多是柠檬茶、奶茶、咖啡之类的饮品,以及猫爪布丁、巧克力蛋糕、薯条鸡翅等甜点小吃。

店里一位正在读大二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猫,但是父母不同意养。自从家对面开了这家宠物餐厅,她隔三差五都要来撸猫。“来这里也不是为了喝咖啡吃饭,而是为了找到被治愈的感觉。只要花一个下午茶的钱,就能和各种品种的猫咪玩一下午,很轻松自在,我觉得挺值的。”

红餐网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顾客的心思确实都不在吃饭上,大家都忙着撸猫撸狗或是和猫狗拍照。

随后,红餐网记者又分别走访了广州的其他宠物餐厅。发现大部分宠物餐厅,都是类似的模式:门店提供简单的餐点和小吃饮品,顾客点餐后可以和宠物互动或拍照。与简单的餐品相反的是,在饲养动物的品种上,这些餐厅倒是花样百出,比如在广州琶洲附近,有一家餐厅养了两只羊驼供顾客拍照;在广州太古汇,一家开了一年多的猪猪咖啡厅养了七只小香猪。

有一些宠物餐厅菜品较为丰富,但大都以西式简餐为主。比如南村一家宠物主题餐厅,主打的是鳗鱼饭、安格斯牛排、奥尔良鸡翅、鸡排等餐品,以及抹茶拿铁、奶茶、柠檬茶等饮品。

总的来看,市场上几乎没有主打炒菜或者火锅、串串等的宠物餐厅。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宠物餐厅,想要赚钱不容易

在与宠物餐厅老板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很多宠物餐厅的生意,虽然看起来人气不错,但是大多顾客都是来拍照和猎奇的,在低消之后很少再有额外消费,导致餐厅的收益并没想象中的好。大部分宠物餐厅都处于一种“看似美好”的尴尬状况。

为了了解宠物餐厅的现状,红餐网记者在某平台上搜索自己一年前打卡过的好几家宠物餐厅店,发现好些家已经显示打烊或者不存在,有的甚至已经查无此店。这些宠物餐厅,大多数才开了一到两年。

今年五月,就有媒体报道杭州的一家猫咖就因为经营不善倒闭,老板失联,留下一屋子的猫没人管的消息。最终还是民警联系上店主的一位朋友开门,才将被困的猫咪解救出来。

“市场上很多猫咖狗咖餐厅大多开不到一年,就会因为赚不到钱倒闭。”有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他认识的一位朋友就曾经开过猫咖,但是很快就因为生意不好而关门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红餐网记者在梳理后发现,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宠物餐厅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上文提到,宠物餐厅走的都是宠物+餐厅的路线,这必定带来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宠物的安置养护问题,二是人的消费体验问题。

如何平衡这二者,是很多宠物餐厅最头痛的问题。如果给动物的活动空间大了,那么势必会对营业面积造成影响,比如餐位数、后厨等。如果要注重人的体验,动物的空间必定要被压缩。如果宠物餐厅租赁的空间比较大,那就会面临最现实的问题:租金。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大部分宠物餐厅为了保证客源,大多开在距离地铁口1km以内,或者大型商超里面。这些地方交通便利,人流量大,是开店的好地方,但是租金也贵。以广州的体育西、江南西等商圈附近的主路为例,一平米的租金约为600-800元。如果你要开一家给猫狗有足够活动空间又能让顾客坐得舒服的宠物餐厅,每个月的租金就是一大笔支出。

因此,一些宠物餐厅为了节省空间,后厨就设计得特别小。一家开在小区里的猫咖老板告诉记者,“我这厨房也就四五平,根本无法实现食材的大量仓储,做个布丁就很不错了,盖饭、意面那些想都不用想了。”

所以,为了节省租金,大部分宠物餐厅面积都并不大,有些餐厅为了节省空间,甚至将宠物圈养起来,变成“伪宠物餐厅”。

而除了租金,如何安置养护动物也是宠物餐厅要面对的问题。很多宠物餐厅为了吸引顾客,选择的宠物品种还有品相都是比较好的,这意味着购买宠物和宠物的日常养护也是一大笔支出。

北京路一位宠物乐园的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店里的几只小香猪都是品相极好的,一只就要五千多块。有些猫咖的猫猫,一只也要三四千起步。”而除了购买宠物需要一大笔支出外,这位餐厅老板还表示,后面的养护才是大头。“我们店的泰迪犬喂的粮食都是进口的,不然泪痕重了客人就不喜欢了。还要经常买养护毛发的营养罐头给它们吃。”

记者身边也有养猫养狗的朋友。他们养一只猫或狗,每个月要买狗粮、猫粮,还要给猫狗驱虫、洗澡、买罐头,有些还要定期去宠物中心体检或者做spa,算下来不比养一个小孩便宜。即使宠物餐厅的动物没有养得那么精细,但是一养养几只,长期下来必定也是一项很大的支出。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除此之外,宠物餐厅还面临政策方面的限制。去年12月,广州市越秀区多个主题餐厅就因无物理隔离地大量饲养宠物,被当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求整改,理由是宠物无物理隔离会产生食品安全隐患。之后,相关部门勒令所有的宠物主题餐厅都不得再提供现场制作的食物。

“之前是有提供蛋糕、鸡腿、鸡翅等食物的。后来收到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不得已取消了。"某宠物餐厅的工作人员称,现在餐厅只提供奶茶、果茶等饮品。

即使在一些监管相对宽松的地区,不能明火、不能大油烟的条件也限制着宠物餐厅的经营。

同时,因为大部分来宠物餐厅打卡的都是年轻消费者或者宠物爱好者,他们抱着和宠物美好互动的初衷,大多一坐就是一下午。这导致了宠物餐厅的翻台率普遍很低。

为了维持生存,一些餐厅不得不设置两小时的消费时间,超时就驱赶客人。还有一些宠物餐厅采用提高客单价、分区域收费等措施来提高营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宠物餐厅均设有低消,并且餐品的定价都不低。比如,某家宠物餐厅,一人餐(一杯饮品+一份甜点/小吃)至少要60-70元、双人餐(华夫饼和两杯饮品)要110-130元左右。有的宠物餐厅,除了要低消,顾客还需要额外购买和宠物亲密接触的“门票”。

而这也成为了宠物餐厅的槽点,不少消费者去过之后都说坑。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在盈利困难的情况之下,一些宠物餐厅开始从经营餐品变成经营宠物周边,将逗猫棒、宠物零食等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售卖,甚至有餐厅繁殖、售卖自家的宠物,使得宠物餐厅不像餐厅,更像宠物用品店,显得不伦不类。

卫生环境差、存在安全隐患.....宠物餐厅只是“看上去很美”

除了盈利较难之外,与宠物一同进食这种经营模式,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卫生和安全隐患。

1.食品卫生安全隐忧

气味和卫生,一直都是宠物餐厅的老大难。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查询了多家动物餐厅,发现几乎每一家的差评都与气味和卫生问题有关。比如上文记者走访的一家餐厅就有人评价道,“这家猫咖环境很差,整个店里味道很重!那个猫猫馆的味道差点就让人受不了。”

在宠物餐厅,记者也曾见到一对夫妻带着女儿在门口观望许久,刚打开门想进来,却因为店内气味太重,又转身离开了。

宠物和人同一空间用餐,也让很多消费者体验感很差。有消费者吐槽,自己就试过“刚上菜,就来了只哈巴狗直接在桌子旁边拉粑粑”,而这也就直接让他对餐厅的食品卫生安全产生了质疑。

2、与动物接触,或多或少存在健康风险

宠物主题餐厅内的犬类、猫类、兔类等宠物大多或多或少都带有一些寄生虫或者细菌,在与人直接接触会有疾病传染的风险。即使给宠物打疫苗,也不能完全规避这类型的风险。

“已经给动物打过疫苗,驱过虫,但并不能保证没有健康风险。”有宠物医院的医生表示,“生活当中实际上细菌病毒随处都可见,比如蛔虫、钩虫、隐孢子虫等。不能说打了针就100%确定安全了。而对于一些其它的小众宠物,或者是我们不常见的动物一般都没有针对性的疫苗。这个风险就更高了。”

此外,还存在动物攻击人类的风险。虽然商家称餐厅内所豢养的宠物性格相对温和,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也有消费者在和宠物互动的时候受伤。

一家柴犬咖啡厅就接到过顾客投诉,说顾客上个厕所就被几只黑秋田咬了。事后,该名顾客去打了狂犬疫苗,但事件责任却很难界定。

3.“动物友好”诟病多多

很多宠物餐厅主打的理念是“人和萌宠亲密接触”,但是这却遭到不少宠物爱好者的诟病。

不少宠物爱好者表示,宠物餐厅的宠物一天至少10小时在嘈杂的环境中被陌生人持续关注抚摸,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长久下去健康会受到影响。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而一些宠物餐厅对宠物缺乏科学合理的养护,大多数宠物都长期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

记者在番禺一家动物咖啡厅看到,由于店内猫狗同时待在一个很小的房间,空气不流动,不少猫狗都有皮肤病,眼睛鼻子有很多分泌物。

上文提到的上海新开的动物友好餐厅就因此被质疑,“看似是在服务宠物,实则是在服务人的心理罢了,在那样的环境下宠物不一定能吃得舒服开心!”

结语

一位做了3年社区猫咖的创业者说,“现在跳进来创业的人很多,但做宠物相关的项目一定是养宠爱宠的人,才能做到贴心细化服务,仅闻到金钱味儿就进来,注定做不好。”

在国内越来越蓬勃的宠物经济之下,宠物餐厅看似市场空间广阔,但实则问题多多。未来,宠物餐厅的经营者能否找到一个合适的经营模式,摆脱野蛮生长的状况?我们无法下定论,只能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