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招人、待遇优厚、做五休二、出国务工……这些招聘条件听起来是不是很诱人?其实,包含“高薪”、“过万”这些词的招聘信息,背后可能只是吸引你去试菜骗配方,骗你去做传销的套路。

  红厨网曾经发布过不少关于厨师找工作被骗钱、骗去做传销的新闻,很多厨友在底部评论都是不屑一顾,认为是当事人太傻太天真,才会被骗。

  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这次,记者采访了多位厨友,发现厨师应聘被骗未必是他们入世太浅,而是这些应聘的套路太深!

△图片来源:红厨网截图自某厨师群的高薪招聘信息。

  01

  面试时什么条件都说好

  入职后却发现是空头支票

  高薪、高待遇诱惑厨师去面试,面试完却以各种理由压低条件,入职后绝口不提,这是最常见的招聘套路,也是大家最容易踩的坑。

  厨师小陈,从酒店跳槽去新酒楼,面试的时候谈好6000元工资,入职第一个月才拿到5000元,经理说现在是试用期,三个月后才能拿6000元。结果,三个月后他的工资还是5000元,经理却绝口不提薪水的事。

  女厨小戴也遇到过类似的状况,应聘时说好了入职会买社保,正式入职后经理才告诉她,确实会买,不过要等一年后……还有,原本谈好工资里并没有包括全勤奖等福利,结果某个月有事请假,工资少了,才发现其实工资包括了全勤奖。

  厨师宗哥的遭遇就更加离谱了,在小城市工作的他遇到过很多次“高薪诱惑”:比如明明谈好入职工资有7000元,结果入职后只有6000元。他找经理质询,但由于没有纸面协议等证据,经理矢口否认,直接回一句“不想做就滚”。

  其实,大部分餐厅在招聘的时候,都没有签劳动合同或者协议的习惯,厨师当初面试谈的条件说白了就是口头承诺,兑不兑现全看老板良心。

  最可怕的是,即使签了劳动合同,依然也会有很多方式让你的钱“变少”,都是套路啊!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02

  说好单独管理整个厨房

  结果重要岗位全是老板亲信

  大部分厨师长接手厨房的时候,都会选择自己带团队接管。一方面自己人管理起来方便,另一方面,是之前就已经配合默契的团队可以快速适应新的场子,能够助力餐厅早日上轨道。但是,去接新场也会有坑。

  厨师长刘师傅在接手新厨房前,就和老板谈好了会带整个团队进厨房,尤其是头锅、头砧等各条线的老大这些重要岗位,必须由自己带的人担任。

  结果正式入驻后,头锅和头砧却变成了由老板的亲戚负责,荷王也是上个厨房留下来的人。更可恶的是,这三个人借着跟老板的关系不服从安排,导致后厨出品非常不稳定,甚至还排挤其他人,让刘师傅手底下的人怨声载道……

  其实,老板要留些自己人“监视”厨房老大,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不该面试时一套,面试后又一套。这种两面三刀的小伎俩,很多时候不但不能达到管好厨房的目的,还会让后厨变得一团糟。

  各位厨房老大,遇到这样的情况,相信必定十分头痛吧。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03

  面试时不停恶意打击

  只为压低工资待遇

  厨师的能力和面试时的表现都不错,但是偏偏被招聘方挑三拣四,甚至恶意打击。当厨师心灰意冷、对自己能力产生怀疑的时候,对方却话锋一转,说可以给机会入职。这时候,相信大部分厨友都会感激涕零吧?

  其实,这也是招聘方的一种套路,先恶意打击你的个人能力,贬低试菜的效果,为的是压价。

  厨师冯哥曾经到一家中型酒楼应聘炒锅,结果被厨师长一顿数落,说他食材处理不标准,又说他的调料配比不对。试完菜,原本招聘信息开的工资是8000元,最后直接被厨师长压到了7000元。结果,双方不欢而散。

  冯哥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家酒楼招人招了很久。因为工资标得高,去来试菜的人也很多,但是由于厨师长恶意压价,所以很长时间都招不到人。据说,那家酒楼最后招到了人,但是工资不是8000元,而是6800元。

  用高工资吸引大量厨师去试菜,再用最苛刻的评价来压价,从中筛选出脾气比较好、厨艺过得去、愿意接受压价的劳动力,这是招聘厨师惯常的套路。

  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的话,这就是职场PUA——将你贬得一无是处,让你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再用不高不低的工价留住你,“你这不行那不行,减少几百,愿不愿意干?”

  这种套路,可谓十分阴险!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04

  高薪诱惑厨师去试菜

  其实是为了偷师拿手菜

  餐厅用高薪招聘吸引厨师去应聘,再以试菜之名,行偷菜之实,也是厨师应聘经常会遇到的坑。

  粤厨姜博常年在外地打拼,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粤厨在外地比较吃香,然而工价太高,所以不少酒店或者酒楼会用这个套路,来“套走”厨师的拿手菜。

  姜博曾被一家酒店的高薪条件吸引去应聘。试菜时酒店要求他做一道特色菜和拿手菜,结果在烹饪过程中却一直被四五个厨师围观,甚至还有人偷偷拿出手机录像。

  当时姜博没有多想,为了展现自己最好的厨艺,每个步骤都清清楚楚,整个试菜过程一丝不苟。试完菜后,厨房老大没有多说什么,让他回去等电话。

  当然,这个入职电话是等不到了。不久之后,姜博发现自己的拿手菜已经变成了这家酒店的新品。后来,姜博还专门去酒店去尝了尝,虽然这道菜做出来的味道跟他做的还是有区别,但应对一般的顾客也够了。

  以面试试菜为由,行偷师之便,这种套路虽然不会直接导致厨师钱财的损失,但也着实令人不齿。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05

  高薪招聘

  却只为骗你的血汗钱

  当你因为着急找工作而不停关注各种厨师群、朋友圈时,就会很容易中招。骗子们先是以优渥丰厚的薪资待遇引你上钩,然后再一步步设局骗你的血汗钱!

  待业在家的厨师赵师傅,今年3月在一个昆明本地厨师群里,看到有人招募厨师到拉萨工作,因为心急找工作便马上联系对方。在交谈中,赵师傅发现对方给到的条件非常不错,月薪过万,而且每月销售额达标还会有提成。唯一的条件是,赵师傅需要自己承担到拉萨的飞机票。

  赵师傅觉得不可错失良机,便转账3000多元给对方作为购买机票费用。怎知一周过去了,对方都没再联系他,他主动联系对方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赵师傅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马报警。

  警方很快就抓捕了嫌疑人何某、李某,原来这两人也是做厨师的,对厨师招工的流程非常熟悉,知道哪个环节应聘者会放松警惕,并利用这些经验去骗同行上钩。经审讯,何某、李某不仅骗了赵师傅一人,还骗了两名广西厨师。

  和上面类似的套路,还有入职前突然问你拿“体检费”、“服装费”等,总之一句话,入职要你交钱的,一律都是诈骗!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06

  答应高薪招你

  离职后立马翻脸变卦

  当新场老大不停催你赶快辞工入职,大家要小心了,因为很有可能在你离职后,之前谈好的待遇会减半!

  老王以前在某连锁酒店做炒锅主管,手下有几个小弟。工作一段时间后,老王觉得在酒店上升空间太小,于是跟小弟们商量一同跳槽。

  在跟新场老大谈条件时,对方给到的条件非常不错:双休、包买社保和公积金,年底还会有双倍工资的年终奖。

  虽然没过多久,新场老大就换人了,但接手的老大在电话里,也是全盘答应之前谈好的条件。原本,老王是打算在原酒店做满当月就过去的,但是对方一直在催促老王赶紧入职。为了尽早过去新场,老王他们放弃了在旧店的十几天工资。

  结果办好入职手续后,老王才发现自己和兄弟们都被坑了——之前说好的双休变单休,只买社保不买公积金,就连年底双薪的福利也没了。可是大家已经辞职,虽然很不爽,但也只好先做下去。

  老王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个老大跟管理层意见不合走人了,新接手的厨师长厨艺平平,但特别会逢迎管理层。为了当上厨房老大,他还跟管理层保证,降低整个团队的待遇,也能招够合适的人。

  这种套路,特别常见于挖人和跳槽的时候,确认你正式离职后,知道你一时半会没有那么容易找到工作,为了生活大多都会选择忍气吞声,做下去。

  这种套路,真的是太损了。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07

  同事介绍好工作

  转头就让自己人做你的岗位

  招人的餐厅会坑你,介绍你去应聘的同行也有可能会坑你,尤其是同一家餐厅的同事。他们可能会因为觊觎你现在的岗位,而给你介绍一些听起来待遇超好的“好工作”,为的是好让自己的亲友或者自己上位。

  厨师黄佳之前在一家酒店做尾锅,厨房里有一个跟他平时关系还不错的A师傅。有一次,A师傅跟他说在另一个市有个非常牛逼的师兄做了老大,现在急需招人,觉得黄佳特别合适,已经跟师兄推荐他了。

  因为是熟人介绍,黄佳没有考虑太久就和对方电话联系,并很快谈好条件入职。黄佳入职后却发现,这家酒店效益极差,已经濒临倒闭,而那位“非常牛逼”的厨师长每天不是去打牌,就是去喝酒,根本见不了他几次。

  当黄佳找A师傅了解情况的时候,发现A师傅已经拉黑了他,而自己原来的岗位也已经有了人接手,而接手人正是A师傅的亲侄子。

  原来,A师傅是故意骗他走的。一是为了让自己侄子顶替他的位置,二是可以帮自己朋友团队找人凑数,等酒店倒闭朋友还可以拿多一笔遣散费。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更恶心的做法,就是同行一直跟你吹捧自己现在的单位待遇很好,并邀请你跳槽过去。

  但事实上,很有可能是因为他被拖欠工资或者其它原因想离职,老板告诉他要走可以,必须找到人顶替才能走。于是,他便想到了你……

  所以,不要以为熟人不会坑你,要多想一下“为什么这么好的工作他会介绍给我”,去之前最好也找当地的朋友了解一下该店的营业情况,以免被坑!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08

  朋友介绍外地高薪工作

  很有可能是传销

  如果说上面的套路,还只是让你损失一些钱,那下面这个坑,坑的就是你的人身自由,甚至还有可能会威胁到你的生命安全。

  厨师李涛前不久失业,听一位女网友说在宝鸡做厨师月薪有7000多块,便不远千里从云南飞到宝鸡。他下飞机与女网友见面后,女网友告诉他酒店因为台风被“刮没了”,让他来都来了,顺便在宝鸡玩几天再回去,并很热情地邀请他去她家住。

  晚上,李涛跟着女网友回到她的住处,刚进门就被几个壮汉没收了手机。同时,他发现房间里还有好几个人,大家睡觉只能打地铺。第二天,女网友请来一位“老师”,说给他们免费上销售课。

  李涛立马意识到这是传销窝点,于是先是假装服从,第二天又以转钱为名去到银行,趁着4个“监护人”不注意,逃跑出去,最后被民警顺利解救。

  像类似厨师跑去外地应聘,结果被骗进传销窝点的事件还有很多,总结起来,要么是轻信所谓的网友,或者一些相熟的朋友,要么被高工资吸引,从而上当受骗。

  这种套路不常见,可不幸遇到的话,就可能会人财两失!

△图片来源:红厨网截图自百度上的相关资讯

  09

  告诉你出国务工拿美金

  不是骗钱,就是骗你去搞电诈

  厨师出国务工,是前些年比较热门的选择。然而,却有不少不法分子看中大家对高工资、高待遇的渴望及对出国务工流程不了解的心理,先用高薪待遇诱惑大家上钩,再以“需要办签证”、“当地国需要搞手续”、“需要打通关系”等理由借口,让厨师将钱转到私人账户,最后拉黑、关机,一走了之。

  因出国务工而被坑的案例数不胜数,甚至有厨师被骗了几十万!

  厨师韩师傅便是其中一个。偶然机会下他认识了厨师颜某,颜某告诉他有路子去澳大利亚挣澳币,一周就能拿上万元人民币,相当于韩师傅一个月的工资。

  于是韩师傅便招募了二十多个认识的同行和朋友一同准备出国。可颜某多次以办签证、出国手续、澳大利亚当地手续为由,向他们索取金钱。韩师傅他们信以为真,先后给颜某转了两百多万元。

  临近出发,韩师傅才发现他们被颜某拉黑了,结果两百多万打了水漂……

△图片来源:红厨网截图新闻报道

  被骗钱还只是损失钱财,要是被骗去国外搞电信诈骗,那真的是求救无门了。

  去年10月,盛师傅在厨师群里看到有人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问有没有想去缅甸打工的?月薪15000元到20000元!

  很快,盛师傅加了对方好友,并相约一同在长沙出发到瑞丽出国。结果,好不容易到了缅甸,他就被诈骗团伙控制住了,不但所有东西被没收,还被要求用电脑进行网络诈骗,不听话的就会被几个大汉暴力殴打。

  得知盛师傅是厨师,团伙头目还安排他炒菜。40多天后,盛师傅问起什么时候发工资,头目直接说:“还想要工资?不想做就交8万块钱路费,不然就老老实实地呆着!”

  最后,盛师傅让家人打款“赎身”,才回到国内……

  可见,出国务工拿高薪资,听起来很诱惑,但里面的套路,深不见底!

△图片来源:红厨网截图自某厨师群的高薪招聘信息

  结 语

  说到底,这些招聘陷阱都是因为厨师行业招聘方式不规范,渠道过窄导致的。

  目前,厨师行业招人应聘还是以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招聘信息,熟人推荐、电话联系等传统招聘方式为主。这种招聘方式发布的信息不但不规范,还让人难以分辨真假。

  幸运的话,信息是真的,顺利上岗。不幸的话,那只能被坑、被骗。

  面对这些招聘陷阱,我们只希望餐企招聘更规范化,多去一些正规的招聘平台发布信息。而厨师兄弟们最好也是通过正规的渠道去找工作,即使是熟人或者群里的信息,也要一再确认。

  去应聘,不仅仅要看薪资待遇,更要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警惕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