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微博自媒体@内幕纠察局发布了约6分钟的视频,曝光其暗访的两家华莱士餐厅存在“掉地上的鸡块捡起来重炸,老油掺新油反复使用”等多种乱象。同日晚,华莱士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关注到网络上关于个别员工操作不规范的报道,涉事餐厅北京霍营店已停业整顿。(7月18日 《南方都市报》)

  “两家外卖平台销量第一的炸鸡店,华莱士、韩式炸鸡有多脏?”在@内幕纠察局发布的视频中,华莱士餐厅后厨工作人员未戴口罩和手套制作炸鸡、汉堡;冷藏室里放着鸡肉,鸡肉里住着苍蝇;清洗抽油烟机,洗剂直接滴进油锅……此事一经曝出,直接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引发网友激烈讨论。
  华莱士作为本土品牌,门店遍布,价格亲民,成为了不少打工人的首选,更是小朋友们的快乐源泉。而在美团外卖的评价栏,很多顾客给予差评,还附带了在汉堡、可乐中看到虫子的图片。更有不少网友均称华莱士吃完会拉肚子,“喷射套餐”可不是浪得虚名的。由此可见,此事绝非偶然。
  事实上,华莱士食品安全问题由来已久。2020年12月,据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政府网站通报,当地7家华莱士餐厅因违规采购销售未经疾控部门监测的冷冻冷藏肉品,被当地执法部门查封,相关责任人被拘;2019年19月,呼和浩特市24家华莱士门店违法出售废油脂,被当地监管部门重罚;2019年3月,江西《江南都市报》在对华莱士进行卧底调查后,曝光了当地门店鸡翅掉地上继续卖,汉堡胚过期两天继续使用、后厨环境脏乱等问题。如若企业真正做到下定决心整改,此次又岂会重蹈覆辙?
  近段时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各种明星餐饮店更是屡屡翻车。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仍任重而道远,需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企业、顾客等各个方面多管齐下。
  于食品监管部门而言,切忌不作为,当前的处罚力度还远远不够。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定,完善市场监管,设立考察机制,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执法人员应提高责任意识,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商人本逐利,倘若加大惩治力度,或许能让企业或商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食品安全也多一些敬畏之情。
  于企业而言,诚信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企业应当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道德意识。快餐时代的到来,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社会节奏不断加快,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能摒弃社会效益,不能罔顾顾客的人身安全。一个品牌的建设,不在于一朝一夕,也绝非一蹴而就,一旦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不仅会让其自身品牌大打折扣,也会带来相应的经济损失。
  于顾客而言,食品安全风险无处不在,食品安全意识亟待提高。也许很多人都抱着“吃不死人就行”的想法,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为了避免麻烦,自认倒霉,不去进行举报等一系列的维权操作。但这却无意识见助长了商家气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是肯定和默许了商家罔顾食品卫生安全的做法。作为顾客,应主动履行监督权的权利和义务,揭露和举报此类违法事件,以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国历史上的徽商、潮商、晋商三大商帮皆因诚信经营而名扬四海,现如今企业和商家也应秉承古训,继往开来。倘若只追求一时之利,罔顾食品安全问题,别怪到时候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文/钟翠琼 (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