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商家来说,要依法经营,靠品质信誉赢得好口碑,不能不择手段,靠刷好评积客源、谋利益。那些通过刷好评为商家充当虚假宣传“吹鼓手”的人,也要提高法律意识,不要被蝇头小利牵着鼻子走。

  一些网红餐厅推出免费促销活动,消费者只要写出溢美好评,附上角度完美的照片,就可享用免费大餐。然而,如此美事却涉嫌违法。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全市统一行动,对杭州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百余家网红餐饮商家、数十个类似的“吃饭”微信群、数千名吃货涉及其中。

  现实生活中,消费者网上购物、订餐等选择服务商家时,判断的依据往往是大众的关注、评论,星级越高、好评越多,给人的印象越好。然而,个别企业为攫取非法利益,采取违法违规手段,在互联网平台组织 “虚假评论”,制造假象,欺骗、误导消费者。

  事实上,违背内心作出虚假点评的人,不仅损害其他消费者的权益,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也是在舍弃自身诚信的良好品质,这样换来的“免费午餐”难道就真的好吃吗?要知道,每个人在社会上的角色并非一成不变,此时你是作出虚假评论刷好评的一方,也许不久后便成为虚假刷好评的受害者。

  虚假评论还会扰乱市场良性竞争秩序,不仅增加了交易难度,消减了平台的公信力,更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别有用心的商家通过“虚假点评”“找人排队”等不正当手段牟取巨大利润,会使那些踏踏实实提升产品质量的商家寒心。刷好评的做法,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对于市场的商业伦理亦是一种扭曲和戕害,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花钱雇“托”进行虚假交易和刷好评,如今已成为一些商家的主要营销方式。就商业伦理而言,这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而在法理上,虚假交易实则等同于欺诈,于法所不容。《反不正当竞争法》不仅明确界定了电商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亦加大了对包括刷单、刷好评在内的虚假交易,以及虚假商业宣传的打击力度,提高了违法成本,这是必要的。对于商家来说,要依法经营,靠品质信誉赢得好口碑,不能不择手段,靠刷好评积客源、谋利益。那些通过刷好评为商家充当虚假宣传“吹鼓手”的人,也要提高法律意识,不要被蝇头小利牵着鼻子走。(吴学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