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近日,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了《餐饮品牌红餐指数8月排行榜》。具体详情参见下文。

1

“餐饮品牌红餐指数”简介

红餐品牌研究院对30000+餐饮品牌进行深度评比,最终以红餐指数为基准评选出了8月份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以及饭食、烘焙和粉面品类的十五强,还评选出了当月媒体热度最高的餐饮品牌二十强。

红餐指数是“红餐榜”综合考评餐饮品牌力的核心指标,由餐饮品牌的消费口碑、媒体传播、运营健康和荣誉背书四大维度指标综合评估而成。人气值是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根据线上订单量、评论量、曝光量等分项综合评估而来;好评度同为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侧重于消费口碑、好评率、差评率等因素。

红餐指数通过科学统计的方法实现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成为餐饮业最具权威的餐饮品牌力指数以及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在微信小程序搜索“红餐榜”即可查询更多餐饮品牌的红餐指数。

2

因2021年中期业绩良好

绝味等品牌排名攀升

从排名来看,8月份总榜的前十名被小吃快餐、茶饮、中式正餐和火锅占据。其中茶饮品牌占3席,饭食品牌占2席,卤味品牌占2席,鸡排炸鸡品牌占1席,中式正餐品牌占1席,火锅品牌占1席。

8月,总榜的大部分品牌红餐指数变动不大,只有小部分品牌因为2021年中期业绩良好或者融资等因素人气飙升,使得自身的总榜排名也上升不少,例如绝味鸭脖、周黑鸭、九毛九、广州酒家、和府捞面、巴比馒头、茶百道等。

绝味鸭脖、周黑鸭和煌上煌作为卤味三巨头,随着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出,迎来新一轮较量。绝味食品业绩再次位列榜首,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加82.91%;周黑鸭紧跟随后,业绩扭亏为赢,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644%。

而煌上煌则陷入增收不增利怪圈,营收4.1亿元,但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4.8%,此次净利润下滑主要受营业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以及所得税费用增长影响,因此体现在红餐指数排名上,绝味鸭脖、周黑鸭的红餐指数有所提升,综合排名也得以攀升,而煌上煌的排名略有下降。

广州酒家是国内著名的月饼生产企业之一。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的关注度暴增,也使得广州酒家的红餐指数得以提升。加上2021年广州酒家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广州酒家在8月的排名也上升了6位。

九毛九在2021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利润2.05亿元,太二贡献了92.8%的经营利润,成为九毛九集团主要盈利引擎。2021年,九毛九对太二进行加码,门店扩张凶猛,持续发力太二的线上外卖业务和新零售业务。上个月,九毛九旗下烤鱼品牌“赖美丽青花椒烤鱼”亮相广州,引起了行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因此,九毛九8月的红餐指数拉升了,排名也略有上浮。

和府捞面已连续多年保持营收50%以上增长,今年7月中旬,和府捞面宣布完成8亿元E轮融资。加上近期,和府捞面动向频频,跨界合作《脱口秀小会》,探索娱乐文化营销,其品牌关注度又提升不少。总体而言,和府捞面的热度持续上升,红餐指数也升高了不少,排名跟着上浮。

巴比馒头2021年的年中报告显示其上半年业绩不错。2021年上半年,门店扩张加速,收入规模稳步上升,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上升279.04%。因此,巴比的红餐指数随之有所上扬。

3

因负面消息、经营不善

蜜雪冰城等品牌排名下降

8月有部分品牌因负面消息,红餐指数有所下降,榜单名次也跟着下调。8月份,众多餐饮品牌因食品安全问题“出圈”,尤其是胖哥俩肉蟹煲,一度冲上了热搜榜。而小龙坎火锅、蜜雪冰城、华莱士、杨国福麻辣烫等也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被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相对应的,这些品牌的红餐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排名跟着下浮。

总体来看,8月上榜的这些餐饮品牌都是各自所在品类的头部品牌,排名较上月略有浮动,具体排名和分值如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三大分榜中,评选出了各自品类的前十五强。在饭食品类十五强中,上榜的均是饭食品牌的头部品牌,他们表现亮眼,实力不俗,红餐指数都比较高。而在粉面品类十五强中,和府捞面稳踞第一,味千拉面排名不高,而以五爷拌面为代表的新锐面食品牌开始出圈了。

在烘焙品类十五强中,除了老牌的烘焙品牌之外,月枫堂这个新锐烘焙品牌首次上榜,可见烘焙品类一股创新风潮将会助推更多品牌崛起。具体细分品类榜单见下图: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4

头部品牌媒体热度高居不下

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主要通过分析品牌在微信、微博、各大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上的搜索以及曝光情况来做排名。

本月的热度榜,众多餐企在品牌营销、塑造形象、开展新业务、巩固护城河等方面加强提升,热度自然而然就上涨。其中,比较凸显的是各品类的头部品牌,例如海底捞、肯德基、蜜雪冰城、麦当劳、瑞幸咖啡等。

而有的品牌则是因为负面消息冲上了热度榜前列,譬如胖哥俩肉蟹煲。

8月份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具体如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