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十年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复合调味品已经形成了非常深厚的研发和基础产能积累,细分赛道成为市场新发力点。随着消费逐步升级,大家越来越注重“入口健康”,这也意味着传统的复合调味品已经逐步向2.0时代跨进。

连日来,调味品上市企业纷纷披露的上半年年报显示:18家企业全部实现盈利,“老大哥”海天味业营收和净利润双增,为调味品行业发展带来一针“兴奋剂”。

复合调味品所具备的口味丰富、形式多样、便于操作等突出特点,对于很多“厨房小白”来说是更好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做菜的难度。

“我们这代人绝大部分的烹饪技能都不如我们的妈妈。”30岁的重庆白领凌女士笑言,味道很敏感与越来越差劲的烹饪水平形成巨大反差,风味独具的调味料就成了满足味蕾的必需品。

据了解,调味品行业具有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特点,近几年行业表现持续向好。2020年,我国调味品行业的市场规模为3950亿元,今年预计在4500亿元上下。

资本热捧的舌尖上蓝海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主打方便、美味的火锅底料以及淋汁等产品一路走红,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消费选择,今年以来,复合调味品行业热度持续高涨。

今年2月,复合调味品品牌“加点滋味”宣布完成近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目前旗下包含三条产品线,分别面向年轻人餐桌场景和厨房场景。

“美鑫食品”专注于中式汤底、酱料、鱼料、团餐料、粉料等复合调味品生产定制研发。6月,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记者发现,口味全、味远红芳等品牌今年也获得融资,除此而外,还有海天、千禾、厨邦、李锦记等传统调味品势力加码。总的来看,2021年复合调味品有点“热”。

9月初,重庆风味新消费品牌“朝天门码头”宣布已获得近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高榕资本、熊猫资本、展泽投资、红点中国和弘晖资本。重庆朝天门餐饮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普告诉记者,融资后,主要强化产品研发和数据中台建设,依托旗下火锅底料、方便食品及名小吃“九园包子”,创新开发更多复合口味强关联食品。

数据显示,近十年调味品品牌披露的投融资事件共99起,披露的投融资金额超60亿元。今年以来,已发投融资事件近10起,金额近8亿元人民币,火锅底料等易操作的复合调味品大受欢迎。

细分赛道成为市场新发力点

中秋前夕,记者连日来在重庆市场看到,什么螺蛳粉月饼、辣条月饼、冷锅串串月饼等各种“奇葩”味道层出不穷。业内人士称,这是复合调味品市场的又一细分赛道。

9月11日,由重庆渝中母城文化公司携手重庆红晟文具公司、众赫千晟文化发展公司,将重庆“红岩”近半世纪的文具品牌升级为“渝麒凌”文创冰淇淋出品,分别推出常规口味与独家口味。

红晟文具总经理顾闻称,通过复合调味的麻辣口味入口丝滑奶香十足,品质对标哈根达斯;蓝花楹口味则为重庆市场专属定制,检验老品牌碰撞新潮流。

禧宝制研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年轻的调味品公司,重点关注Z世代消费需求,主要从“创意+新潮+健康”切入复合调味品赛道,产品突出风味原创性,瞄准“佐餐+厨房”调味品消费场景,今年以来便获得了两轮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事实上,随着复合调味料的市场需求逐渐放大,相关龙头企业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机遇。早在去年底,金龙鱼、海天味业两家非复合调味料公司就宣布入局。近日,海天味业就在其天猫旗舰店上线了一系列“快捷方式”中式复合调味料,包括香辣小炒酱、清香焖锅酱、清爽沙拉汁等7款产品,市场反响热烈。

为了将重庆火锅味道标准化地推向全国,重庆聚慧餐调科技公司在味道标准化技术研究、规模化生产和智能制造这条路上已经走了20年。公司总经理苟中军告诉记者,该项目仅设备投资就超过2亿元。工厂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超釜体系引入了“阀阵系统”管理、以“DCS中央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化管理,调料年产能超10万吨,年产值逾3亿元,税收总额超千万元,带动地区至少500人就业。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复合调味品行业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未来调味品行业核心消费将从基础调味料(酱油、醋、味精)向功能化、复合化调味品迭代。

近年来,伴随川菜连锁餐饮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复合调味料中的火锅调味料和中式复调料表现亮眼,两大优质细分赛道率先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今年同期增速分别为20.4%和16.5%,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在过去十年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复合调味品已经形成了非常深厚的研发和基础产能积累,能非常柔性地支持前端的产品创新。”加点滋味创始人申悦人说,供应端基础设施的完善,加上消费端呈现出来的未被满足且旺盛的需求,成为了新品牌的“天时地利人和”。

重庆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1.0时代的复合调味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口腹之欲,把餐厅的味道带回家庭,用简单的食材做出口味丰富的菜肴,而随着消费逐步升级,大家越来越注重“入口健康”,这也意味着传统的复合调味品已经逐步向2.0时代跨进。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4500家复合调味品相关企业。重庆工商大学长江游经济研究院莫远明研究员认为,后疫情时代,对于上班族和B端餐厅来说,火锅底料蘸料、小龙虾料、烤鸭香料等复合调味料大大降低了烹饪的时间和难度,而品类的增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归厨房,“轻烹饪”模式下“复合调味料+半成品菜+自动炒菜锅”已成为了众多年轻人心中的完美绝配。

“全球3万亿元调味品产值中国约占10%,而重庆又占全国10%,特别是火锅底料,重庆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在其他复合调料市场占到50%~60%。”重庆市农委总农艺师袁德胜说,这说明重庆市的调味品加工产业和技术已经比较成熟。